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驾驶高龄战机的精英“雷虎小组” 60年来7人遇难

2014-10-22 08:16: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2日报道(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台空军“雷虎小组”昨日训练时发生擦撞,导致机毁人亡悲剧。这起事故除了让“雷虎小组”承担的高难度飞行任务引起外界关注,也让台军教练机迫在眉睫的换代需求浮出水面。

“雷虎小组”:高难度任务却保持低事故率

在台湾,“雷虎小组”几乎是家喻户晓的飞行表演队,几乎所有的重要庆典与军方开放活动都少不了它的身影。“雷虎小组”是隶属台湾空军的特技飞行小组,1953年效仿美国空军雷鸟飞行特技小组而创立。从1988年采用台湾自制的AT-3教练机作为表演机种以来,“雷虎小组”总计发展出20项空中特技飞行项目,完成157场表演任务。国家地理频道去年还专程赴台拍摄了《台湾菁英战士:雷虎小组》纪录片,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播出。“四机跟踪换菱形斤斗”、“六机炸弹开花+单机垂直钻升”、“七机菱形小转弯”……在“雷虎小组”的训练表演中,有很多兼具高危险性和高观赏性的项目,昨日导致坠机事故的“三机尾随滚转”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动作目前国际上一般仅由两机配合,“雷虎小组”在2010年首创三机表演,飞行方式是由3架飞机分别编为4、5、6号机飞行,其中5号机维持直线飞行,4号、6号机则以5号飞机为圆心,必须在9秒内完成720度的滚转飞行,任何一架飞行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发生意外。这次遇难的飞行员庄倍源就是驾驶6号机与驾驶4号机的杨志平发生空中擦撞。

值得一提的是,台军的“雷虎小组”属于临时任务编组形式,而不是一个固定的组织,参与飞行员来自空军官校四个不同的单位,平常还要肩负飞行与教学工作,“雷虎小组”的训练、表演任务大多利用个人休息、休假时间。“雷虎小组”还有一个特殊选拔机制,新成员必须由全体组员开会决定,而不是领队决定,因为这种低空特技飞行对飞行技术和抗压能力有特别要求,并非每个人都能够适应,非常注重组员间的协调性与默契感——在自己完成高难度动作的同时,必须绝对信赖同伴可以维持同样的距离、速度与高度。

因此,“雷虎小组”的成员都是台湾空军的精英飞行员,都具有高超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飞行经验。从1953年至今,执行高危险飞行任务的“雷虎小组”总共有7位组员因故遇难,而且大多发生在组队早期。在换飞AT-3教练机26年来,“雷虎小组”此前仅在1997年发生过飞行员遇难事故。

AT-3教练机:大限将至却等不来接班者

此次事故发生后,作为台军新飞行员训练机的AT-3何时“退休”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1984年开始拨付给台空军官校使用的AT-3教练机,设计使用寿命仅有15年,2002年实施延寿计划后已经在超期服役,如今这60多架飞机都已“年近30”,至2016年将逼近最大使用年限。

最近几年,台空军其实一直在寻觅下一代新型教练机,并积极争取预算,希望尽快将教练机换装计划定案并开始执行。但在换装计划方面,台空军内部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是将台湾自行研发的IDF战机改成高级教练机,另一种则是从国际市场上直接购买高级教练机,进行授权生产使用。这种内部争执,最终导致换装计划一直延宕至今。

直到今年,台“空军司令部”才公开表示,AT-3教练机的后续接替机种已经报请“国防部”核定,通过之后就会展开作业。据了解,台“国防部”将该案定名为“雷霆计划”,为此准备了7年100亿新台币的换装预算,由汉翔航空与空军共同研发AT-5高级教练机,以简缩版的“经国号”战机为原型进行改造。为了应对AT-3教练机逼近使用寿命出现的空窗期,台空军还考虑将部分现役的“经国号”拆改成教练机使用。

近年来台湾防务预算有限,已经负担不起全新教练机或战机的高昂研发费用。且不说很难从国际市场买到合适教练机,台空军如今也无力烧钱建立全新机种的后勤体系,延续“经国号”同族系、高共通性的教练机发展计划,虽然是台军不得已的选择,却也可以说是目前能有的最佳选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