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灾难政治学,从政必修课

2014-08-08 07:25:34 杨莲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8日报道 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

在台湾这种选举社会,政治无所不在。特别是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够身处一个没有口水、同舟共济的政治氛围,但是,知易行难,当选票遇上考验人性的灾难事件,政治人物应该怎样做才能安抚好民心,同时又能提升自我形象?本期“对话台湾名嘴”请来时事评论员杨莲福,结合本次高雄气爆事件,谈谈政治人物要怎么修好这门灾难政治学。

“心中无选票是最高境界”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在灾难面前,政治人物的作用是什么?应如何应对?展现给民众什么样的形象呢?

杨莲福(以下简称“杨”):政治人物的作用首先是稳定民心。怎么做到呢?当然是自己要先稳住,冷静,才能进行分工,做好安抚工作,灾难有大有小,天灾或是人祸,先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等问题解决到一定程度后,要传达正确的信息给民众,表达自己的态度,责任要谁承担?哪些单位要负责?要受到什么样的惩处?

要诀是,早道歉、早承认、早处理,这样效果好,晚道歉、晚承认、晚处理或者还在思考自己的政治前途,危机就会反扑过来。灾难政治学就是考验危机处理的能力,这时候“心中无选票”是最高的境界,以责任为重,把选票置之度外,反而更能赢得选民的心。

记:在这次的高雄气爆事件中,马英九和陈菊表现如何?民众的观感如何?

杨:现在台湾社会是个“理盲”的状态,发生灾难,大家忙着捐钱,忙着指责这个不对那个不对。这次事件,到底是“市政府”的错,还是“中央政府”的错,对于马英九来说,太早说这些没用,说多了也没用,马英九这次倒是没多说,还是应该多做点事实在。

陈菊的表现,我觉得其实还不错,但是有一点还没有处理好,就是陈菊还没有解释清楚:异味传出的三个多小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是哪个环节出了错?哪些单位部门需要负责?这些是陈菊在接下来的时间需要交待的。

“民进党炒新闻的意味浓”

记:由于高雄是绿营执政县市,民进党也进行了危机总动员,甚至宜兰、云林、嘉义、台南的民进党籍县市长捐出一个月薪水,力挺陈菊,这种做法如何呢?

杨:这种就是炒作、作秀的嫌疑了。民进党“心中有选票”,考虑的是年底的“九合一”选情,民进党想的是对陈菊不利,可能也会对柯文哲等其他候选人不利。但这不是民众真正需要的东西,现在民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是把真相挖出来,避免再有同样的惨剧发生。危机的后续处理,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捐一个月的薪水,那一个月以后怎么办?应该说,负责任的做法,是做长期的规划,这不是一两个新闻镜头可以说得清楚的。

记:在民进党的操作下,目前对蓝绿的民意影响如何?

杨:本来我觉得这个事件是对国民党应该没有什么负面影响,但我从大陆出差两天回来,发现有在指责“经济部”的,还有民进党的外围团体去“行政院”抗议,这个就很有炒新闻的嫌疑了,如果要抗议,为何不去高雄“市政府”,或是“李长荣化工”?现在很多政治人物有炒新闻的“大头病”,“三立”的一则新闻甚至说,高雄气爆出事管线是“副总统”吴敦义在24年前担任高雄市长时批准的。我想说,24年的时间,一个婴儿都可以长大到结婚生子了,这也扯太远了吧。如果这样说的话,当年还是日本人把高雄划为重工业区,那么,是不是也要把日本人拉过来道歉?“三立”这种炒新闻的做法就是太明显了。

“连胜文捐款不必随波逐流”

记:连胜文一开始捐出竞选经费10万元新台币被说太少,后来又追加了200万新台币,您觉得像他这种候选人在这种灾难事件中要如何表现自己呢?

杨:依据我观察选举的经验,候选人在这个时候要挺得住。我最欣赏的是“我不随波逐流”的做法,人家说什么就做什么,这个没有必要。连胜文可以不用在意捐款的多少,但是要在意的是,将来我坐在市长的位置上,怎么能不让这种灾难事件再次发生,这才是连胜文要做的,也是高雄气爆后,大家应该关注的重点。

记:相比之下,朱立伦要求新北市消防做好防范工作,这种做法似乎更得民心一点?

杨:消防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每当有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所以这次事件后,光道歉是不够的,还要帮消防人员配备好的仪器、设备,排查有隐患的因素,这种才是真正的治理方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