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闽台隔海相望 清清大溪水悠悠故园情

2014-05-26 09:19:29 刘国峰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6年,江丙坤携家人回乡谒祖。(资料图片)

编者按闽台隔海相望,一水相连,有着方方面面的悠久而深厚的联系、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即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闽台连连看》,拟跨越海峡采取由本报驻台记者和在闽记者联合采访的方式,从亲情渊缘、文化传承、经贸合作等方面,共同发掘和见证闽台之间的种种密切联系,交流合作成果及发展历程,以飨读者。

东南网5月26日 福建日报记者 刘国峰 李向娟

一提起平和县大溪镇,人们不自然间就会联想到滑嫩爽口的大溪豆腐。这豆腐与当地的米粉、铸锅并称为“大溪三宝”。大溪镇自古以来物产富饶、人文荟萃,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方形土楼——庄上大土楼、台湾“阿里山神”吴凤故里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通山等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古往今来,从大溪镇走出,渡海迁台者众多,迄今已逾万人,其中包括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江丙坤等台湾知名人士的先祖。

闽南最高峰大芹山孕育着一条古老而美丽的溪流,它流经平和县西南广阔的山村绿野,养育了一方百姓,大溪镇因此而得名。大溪人向往外面的世界,自古以来热衷于外出打拼,厦门、粤东等地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特别是在海峡对岸的台湾桃园县,也有一个“同名同姓”的大溪镇。这里的大溪人大多是从平和大溪镇迁徙而来,同时他们也从大陆带去了谋生的“三件宝”——铸锅、豆腐、米粉,以养家糊口。

同名村落传承家乡“三宝”

初夏的清晨,走进平和大溪镇庄上村,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早起的鸟儿欢唱不停,一幅秀美的乡村图画徐徐展现眼前。漫步在村中小道,随风飘来了阵阵豆腐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不知不觉记者来到了一处豆腐作坊前。

村民叶万福正在家中忙碌着,为漳州的客户赶制鲜豆腐。在升腾的蒸汽中,大豆浆汁不断从竹篾与纱布中过滤出来,再经过几道工序,就凝结成鲜嫩爽口的豆腐。“我们大溪的水质好,做豆腐采用的是传统工艺,坚持用卤水,做出来的豆腐没有杂味,特别鲜嫩、柔软,有韧性,很受客户喜爱。”叶万福介绍道。

“每天浸泡75公斤黄豆,制作出300块豆腐。”由于叶万福坚持用老工艺,制作出的豆腐质量特别好,常常供不应求。靠着这一手绝活,叶万福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要是能来个深加工,做成豆腐系列产品,那就更好了。”叶万福满怀憧憬。

这一块块的大溪豆腐,也把隔海相望的两个大溪镇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史料记载,清乾隆年间,大溪镇江氏始祖江肇元的裔孙江士印、江士香、江士根三兄弟迁徙到台湾桃园县大汉溪畔,聚族而居,并将“大溪三宝”制作工艺带到了迁徙地,依靠这“大溪三宝”,江氏族人得以在台湾发家致富、开枝散叶。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根之所在”,江氏族人就把在台湾的聚集地定名为大溪镇。

如今,桃园大溪镇的豆腐也是远近闻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朝着休闲食品产业大步迈进。

平和大溪江氏宗亲会负责人江子永到过桃园大溪镇,他告诉记者:“桃园大溪镇的豆腐产业做得很大,豆腐品种多,价钱也卖得高,希望我们村以后也有几家豆腐加工企业。”

村同名,祖同根,文同源。在去年的海峡论坛上,平和大溪镇与桃园大溪镇签署了《闽台同名村镇合作意向书》。平和大溪镇镇长张崇木向台湾乡亲发出邀约:“欢迎乡亲们回乡投资,将台湾先进的豆腐深加工技术融入平和大溪豆腐的制作中,提高大溪豆腐的附加值和影响力,续写两岸合作的新故事。”

两岸大溪流淌的宗亲血脉

如今,每逢台胞回平和大溪镇寻根谒祖,大溪豆腐就成了乡亲们款待台湾宗亲的必备佳肴。2006年,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江丙坤携夫人与长子专程返乡祭祖。大溪镇乡亲就用这香嫩可口的大溪豆腐款待了江丙坤一行,故乡的美味令贵客们流连忘返。

据了解,为了寻根,当初江丙坤家族可是费了一番功夫。因为迁台历史已久,且在岛内辗转数地,从江丙坤的祖父江屋起,江氏家族就很想回故里寻根。据江丙坤回忆说,他的祖父生前一直期盼能回到祖籍地,“可惜因为祖父去世过早,寻根工作无从下手”。而他的父母在临终前亦嘱托江丙坤,以后有机会要回故里认祖、祭祖。

为了圆家族的愿望,江丙坤从家中“神主牌”(即祖先牌位)上写的“平和”二字着手,查到了桃园县大溪镇,之后,通过那里的江姓族人供奉在“济阳堂”宗祠里的“平和肇元公”,找到了江姓族谱。原来,桃园大溪镇江氏族人的先祖是来自于“漳州府平和县大溪镇”。后经多方打听、核实,江丙坤终于确认他的祖籍地就在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

2006年5月,江丙坤及家人一行终于踏上了魂牵梦萦的寻根路。在平和江寨村的“济阳堂”宗祠内,江丙坤一行按照客家风俗,为祖先献上鸡、米饭等祭品,向先祖进香叩拜。“能回到江寨祖地祭拜祖先,总算完成了祖父和父亲的心愿,也让我一偿夙愿。在这里,我终于找到自己的根了,今天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江丙坤的眼眶湿润了。回乡时,恰逢江氏宗祠重新修葺,江丙坤为祠堂题词“梦笔堂”,赠送亲笔签名书,并出资建学校,设立奖学金。

如今,在台湾有江氏宗亲十万人,占台湾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他们大多居住在台湾桃园县大溪镇,一部分迁居彰化、南投以及台北等地。

清清大溪水,悠悠两岸情。闽台之间虽有一道海峡相隔,却挡不住两地乡亲交流往来的步履。近年来,台湾的江氏宗亲、吴氏宗亲、叶氏宗亲等纷纷回到大溪镇认宗祭祖,而位于江寨村旁的那座高耸入云的灵通山,也成了不少台湾宗亲心目中的故园象征。如今,伴着经年累月流淌的大溪水,两岸宗亲共续前缘,心连心,情相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