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莆田阿辉”以刻刀作桥梁 助推闽台木雕技艺交流

2014-04-18 0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晓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春辉正在雕刻木雕作品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剑冰)10多年里,为台胞代工雕刻“恭喜匾”2000余幅,创作的大型木雕《清明上河图》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莆田阿辉”妙手生辉,以刻刀作桥梁,把一块块木板“点化”成两岸间秀美的山水画卷,助推了闽台木雕技艺深度交流之潮

法国著名艺术家、雕刻家罗丹曾经说过:“美丽的风景所以使人感动,不是由于它给人或多或少的舒适的感觉,而是由于它引起人的思想。艺术的整个美,来自思想,来自意图,来自作品在宇宙中得到启发的思想和意图。”受到罗丹这位艺术大师的深刻影响,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刻刀下的每一幅木雕作品,无不匠心独运,雕工精美,不妨看一眼他的《清明上河图》《家园》《故乡》等,总能带给人身临其境之感,并让你从中参悟出思想之光与意境之美。

走进莆田探访这位艺术家,将他的作品细细瞧上一遍,便会发现这些精美绝伦的木雕,无不散发着闽台相近的民风民俗,以及那两岸割舍不掉的浓浓的乡音乡情……

为台商代工“恭喜匾”数千幅留住乡情记住乡愁

出身莆田农家的郑春辉,自幼喜爱绘画,又酷爱诗词。一开始他为附近的寺院作壁画,后来拜师学艺雕刻神桌、护栏,之后他进入了泉州雕刻厂系统学习雕刻。从雕刻厂“毕业”后,有一回,他替一位台商设计雕刻《百骏图》,因为构思精巧、雕工精湛,拿到了2万元的雕工费。可出人意料的是,没过多久,这位台商将《百骏图》转手后,却卖到了80万元的高价。

这件事带给郑春辉更多的思考,“我们不能光停留在雕刻环节,而要寻找一条独立设计、自主经营的路子”。于是,郑春辉四处筹资,于1993年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出于对家乡山山水水的眷恋,郑春辉刀下的一尊尊作品,常常结合诗词韵意,呈现出山水田园的意境与灵性之美,一改传统“人物造像”所固有的那种单调。没想到,因为有了意境与灵性的注入,他的作品一下子就打开了台湾市场,畅销于苗栗、南投等地,郑春辉赚来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从《八骏马》《大展宏图》《双龙戏珠》等传统题材,到《故乡》《庆丰收》《月是故乡明》等田园山水题材,郑春辉的作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台湾订单。他告诉记者,从1993年至2006年的10多年里,他陆续为台湾客商代工完成“恭喜匾”等作品达2000多幅,涉及建筑人文、风俗民情等。

为了牢牢抓住闽台习俗相近的特点,郑春辉以台湾桧木为原料,勾勒具有闽南浓郁特色的乡村美景,营造了别具一格的意境。其中的一幅作品《家园》,将闽南传统村落的神韵刻画得淋漓尽致:夕阳西下,在一处院落里,妇女收起晒了一天的稻谷,劳作归来的母亲赶着为啼哭的婴儿哺乳,而一旁的孩子埋头做着作业,老人们在悠闲地下棋……

收到这样的作品,不少台湾客商都会触景生情:“这就是记忆中故乡的模样。相似的闽台习俗呈现,就好像看到了久违的故乡,思乡之情难免涌上心头,这刻刀刻进了我们心里。”

一尊又一尊的作品受到了无数台胞的厚爱,“莆田阿辉”的称呼在两岸木雕界不胫而走。更多的台商慕名而来,有的还带来上等沉香木让他帮忙设计雕刻,《家园》《庆丰收》《牧归》等乡村题材系列作品接连推出,不少作品还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