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反核运动引思考:不要核电 台湾发电靠什么

2014-04-30 07: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黄晓夏  
分享到:

东南网4月30日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最近一段时间,反核运动在台湾开展得如火如荼,执政党被迫做出“核四停工”承诺,但反核者仍坚持“核电归零”的终极诉求,这场斗争远未止息。

不少反核人士高声呼吁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发电,对执政者对核电的“偏好”表示质疑。不少人在问,除了核电之外,台湾到底还有哪些发电方法?核电到底是不是无法割舍的能源类型?

水力发电 仅占全部电力的1.4%

台湾目前可用于发电的再生能源,包括水力、风力、太阳能、地热及海洋能等多种类型。在这当中,水力发电是技术最成熟的一种。但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岛内水力发电容量虽然占总容量的6.4%,但实际发电量却仅占全部电力的1.4%。

台“国策基金会”助理研究员唐慧琳分析指出,水力发电是典型的“靠天吃饭”,像2013年春季降雨量少到几乎连民生用水都不够,河川遇到枯水期,川流式水力电厂的发电量就会大幅降低甚至无法发电。

至于水库式发电厂,则受限于岛内河流短促、地质脆弱、优良水库有限等因素,民众也对兴建水库造成的生态破坏疑虑多多,要建新水库往往引发强烈的社会抗争。即使是已建成的水库,也面临淤积严重、蓄水量低等问题,无法提供足够的发电能量。而且岛内水库并不能以发电为最优先考量,而主要是配合民生用水、公共给水等水资源调节政策,水力电厂常年有2/3的容量被迫停摆,因此水力发电常常只作为用电高峰时的调节角色。

风力发电 民众讽“杀人风车”

风力发电,是另一种较为成熟的发电方式。台当局2012年曾提出“千架海陆风力机目标”,希望在2030年前在离岸设置600架风力发电机,陆域风力机则希望能从314座增加到450座。

遗憾的是,风电是更典型的“靠天吃饭”。唐慧琳说,风太小时发不了电,台风来了则要停止运转,否则会造成设备毁损。夏季是岛内用电的尖峰时期,但却是全年风力最小的时候,目前风力发电机组利用率仅约1/3。风力发电的时有时无特性,对于讲究产需平衡性的电力调度也是一种极大考验。

此外,巨大的风机也是一个问题。以一座2000千瓦的风机为例,叶片直径就达80米,两台风力机之间还需保持320米的空间。被叫停的核四厂每年发电量可达193亿度,若以风力发电来计算,约需要投资4584亿元(新台币,下同),建设3496座风机,需要约6个台北市大小的土地。目前全台真正用于发电的风机并不多,但因噪音太大、影响风水等,被附近居民视为“杀人风车”不断抗议。

至于离岸风电,目前全球都没有在台风频繁海域设置风机的先例,更别提在地质条件不佳的台湾海峡(地震及淤泥)。如果真要替代核四发电能力,台湾需要增加的风机数量足够绕台湾一周,实际上并不可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