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封存“核四”台电恐破产

2014-04-28 0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黄晓夏  
分享到:

爭議不斷的核四廠再度面臨停工命運,圖為該廠「緊急停機系統-微調控制棒驅動系統」,緊急狀況發生時,可將控制棒插入反應爐,讓反應爐中的中子停止分裂。(本報資料照片)

争议不断的核四厂再度面临停工命运,图为该厂“紧急停机系统-微调控制棒驱动系统”,紧急状况发生时,可将控制棒插入反应炉,让反应炉中的中子停止分裂。(资料照片)

东南网4月28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经济部长”张家祝昨表示,他估计核四若停建,台电将会损失3300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等于立即宣告破产。台电总经理朱文成则指出,除直接损失外,接下来还要面临毁约、诉讼难题,以及顾问、设备承销商及正在施工厂商的损失。

不解为何此时老抗议

张家祝昨在台湾清大工科系(原核工系)专题演讲,提到核四存废议题,直言核四完工封存,是指核四1号机完工后不运转,不是苏贞昌所说尚须要追加400多亿才能完成。他不懂为何反核人士在此时抗议不断?

他认为,反核人士为何不继续让核四做完?就连国民党“立委”也出现反核四声浪,他估计核四若废,台电即亏损3300亿元,形同破产。

买电比服贸更多问题

他以德国逐年减核,之后电价不断上涨,因为核电发电量占30%以上,买电也极为不方便。未来台湾缺电向大陆买电,问题会比服贸更大。

张家祝直言,会怕的人都是不懂的人,失去核能将造成电力缺口,不仅电费涨价,“是有钱也买不到电”。

朱文成表示,停建核四麻烦的还不只金钱损失,因为核四停建,台电累计亏损恐突破5000亿元,形同破产。朱文成说,接下来的台电债信将惨遭降评、银行抽银根,现金周转将成问题,“面对公司这样的窘境,试问岛外供应燃料的厂商还敢卖给台电吗?台电若买不到充裕的燃料,供电就可能会短缺。”

朱文成说,接下来当局可能要思考,核四停建后的配套,绝对不能让岛外进口燃料采购出现供应上的短缺。

至于核四停建后对机器造成什么影响?台电表示,由于核四2号机完成率仅90%,封存后只能搁置,唯一还有效益的是1号机,接下来要做的是完成安检、整理文件,机器还能供电厂使用,损失只能尽量亡羊补牢。

核一二三厂面临延役

台电强调,核一、二、三厂延役恐怕势在必行,按照国际标准惯例,核电厂延役可多运转20年,核1号机原是台湾最早退役核能电厂,原本要运作到2018年,延役20年将于2038年退役,但是否全数延役,台电表示,还需要当局高层决议、拍板定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