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大陆学者:民进党为何要力推核四“公投”?

2014-04-25 16:30  严安林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台湾“核四”存废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华广网今日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严安林和王晓虎的评论文章分析民进党力推“核四公投”的原因。文章指出,“核四”是民进党的“选举牌”。为打赢年底“七合一”选举,“核四”也是民进党试图利用的“选举牌”。林义雄是民进党的“悲情牌”。民进党欲借重前主席林义雄的声望打出“悲情牌”,既为民进党影响力加码,又可促进泛绿阵营的团结与整合。民进党力推“核四公投”的政治考量因素是显而易见的。

全文内容如下:

近日,继“太阳花”运动告一段落之后,台湾蓝绿双方聚焦的“核四”(第四核能发电厂)存废问题再度成为社会与媒体关注的重点。“核四公投”会否成为引爆岛内年底“七合一”选情的一颗“定时炸弹”仍然未知,但民进党力推“核四公投”的政治考量因素是显而易见的。

“无核家园”是民进党的“神主牌”。“台独”与“无核”是民进党的两大所谓“神主牌”。自2000年台湾岛内实现首轮政党轮替之后,由民进党主导的“行政院”曾一度废止李登辉时期已在兴建的核四,后遭“立法院”反制,于2001年复建。复建工程几经延期,计划完成日期被延至2011年,但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引发台湾民众对自身核安全的关切。台湾“反核”团体先后发起多场大规模抗争活动,要求台湾当局停止开发核能。民进党为谋求政治利益,也再次大打其“反核”的“神主牌”,蔡英文趁机提出建立所谓“无核家园”的主张,试图“借核打马”。在绿营的操弄下,核安全问题已经变为了一种政治内斗与政争。如今,岛内“反核”风潮被再度引发,马英九已诚恳地公开保证“没有核安就没有核四”的政策主张等,但民进党仍刻意炒作核四问题,给马英九执政制造难题。所谓“无核家园”的实质是民进党利用台湾民众对岛内核安全的关切来谋求自身政治利益的“神主牌”,并非对台湾民意的真诚关切,更没有考虑台湾经济发展与民生用电的需要。

“核四”是民进党的“选举牌”。为打赢年底“七合一”选举,“核四”也是民进党试图利用的“选举牌”。自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之后,核安全已成为台湾民众关注的焦点。对惯于议题操纵的民进党而言,若能抓住民众关注的这一焦点,并操纵核安全议题,很有可能会为其今年底“七合一”选举争取更多选票。今年11月,岛内将举行“七合一”选举,要选出从“六市”市长到村里长等万余名公职人员,这将是台湾历史上第一次将“地方”公职人员改选全部合并举行投票。蓝绿阵营决战“六市”、抢攻16县市,无论参选人数、应选席次或选举种类,都是台湾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开票最复杂的一场选举。最重要的是,这场“七合一”选举将极大地影响到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选情。为利用核四议题增加影响力,民进党推出“核四公投特别条例”,主张以“简单多数”进行“公投”,没有任何的门槛,从而被指为“三人投票,二人赞成,一人反对”即告成立,这种主张显然失之轻率。客观而言,根据台湾现有“公民投票法”,在事关岛内民众诸如核安全这样的重大事宜面前,“公投”门槛不宜轻易调降。所以,显而易见,是出于选情需要,民进党迫切希望利用“核四”这张“选举牌”“打马”,并以此扩大民进党左右岛内政局的能力。

林义雄是民进党的“悲情牌”。民进党欲借重前主席林义雄的声望打出“悲情牌”,既为民进党影响力加码,又可促进泛绿阵营的团结与整合。林义雄在民进党乃至泛绿阵营中的辈份极高、声望卓著,甚至被称为“台湾民主运动的重要精神领袖”和“台湾甘地”,其政治姿态对民进党、泛绿阵营甚至是不少的台湾民众可能会产生较大社会影响。林义雄从4月22日开始无限期禁食,以示坚决反核的理念。这一举动把纷扰多年的核四之争逼入倒计时。若马英九当局处置失当,加之某些政治势力的操纵,那么本已对岛内经济“无感”的民怨可能突然沸腾。若如此,这将为民进党参加今年年底“七合一”选举甚至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增加较大胜算。但是,废核既不能由台执政当局以行政手段决定,亦不可在政治运动的压力下做出决定,应该由全社会在进行充分的理性思考与辩论后,再行通过适当的方式作出决定。林义雄一向主张“核四公投”,因此应协助台湾社会以各方均认为合适的方式解决核四争议,而非通过禁食行径逼迫马英九当局以行政手段停废核四,这有可能会背离维护台湾民众核安全的初衷。(严安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