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日月光排污水恐被重罚亿元 8名员工被传唤

2013-12-13 09: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黄晓夏  
分享到:
 

日月光半导体污染高雄后劲溪案持续扩大,高雄环保局昨再到日月光K五、K七厂废水排放口采样。

东南网12月13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日月光K7厂偷排有毒废水案,主管机关多管齐下,对日月光采取严厉制裁,高雄市环保局长陈金德昨(12)日质疑,日月光长期造假,将追查8、9月数据,若查出超标违规,将采取一日一罚,连续处分,每次60万元(新台币,下同)。

“环保署”环境督察总队副总队长林左祥昨日赴高雄和市府研究如何计算业者排污造成的不法利得。林左祥表示,若以过往“环保署”裁罚案例推估,若日月光污染情节严重,恐吃下亿元重罚。

日月光污染情节严重,恐吃下亿元重罚

陈金德说,该局调阅日月光10月1日K7厂连续监测器排放的资料曲线图档,包括pH值、悬浮固体、化学需氧量等数据,和厂方当天上报的数据,以及在K7厂放流口检测得出的数据,进行三方比对。

结果发现厂方报给环保局的数据,与K7厂监测器、放流口数量不一样。他质疑日月光涉嫌变造、伪造资料,恶性重大。

其次,当日该局稽查员同时也从K7厂的监测器屏幕拍摄到8、9月排放数据资料;事后却发现日月光提供给环保局这两个月的相关书面资料,与拍摄画面资料不符,也涉嫌造假、编造。

他说,日月光声称,8月之前的数据已经毁损,因此,从10月1日往前推到8月,如果查出日月光K7厂超标违规,将采取一日一罚,每次60万元,可连续处罚。

陈金德强调,日月光的K7厂已达勒令停工标准,应做好停工的心理准备。

他认为,日月光的K11厂,没有经过核准就多设置一座备用槽,该槽同时刻意绕过流量表,不排除长期且蓄意偷排。他强烈质疑日月光的企业文化,并点名可能是高层授意。

对于日月光污染案,高雄市长陈菊昨日表示深感痛心,将究责到底,市府正积极协助受损农渔民讨公道,保障市民食安。

日月光:海放管线是建厂时就有的设计

日月光高雄厂区涉嫌违规排放废污水,环保单位稽查范围除了一开始揭露的K7厂,还扩及K5与K11厂。日月光昨(12)日表示,K11厂的海放管线是建厂一开始就有的设计,但只有在测试时用过一次。

另外,K11厂也被发现疑似有未经核准设置的地下备用槽与最终中和池,但日月光指出,这两个设备于2005年就有向相关单位申请,历年来变更查核时,均没有遭认定违规。

另外,到昨晚为止,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等高层尚未被检方传唤。

环保部门:日月光不当利得至少7000万元

“环保署”与高雄市环保局昨天初估日月光半导体K七厂不当利得至少7000万元,环保局长陈金德说,日月光违法事证越来越多,“不当利得金额绝对再往上飙”;而“洞”越挖越大,也是他始料未及。

污染案越演越烈,台湾企业永续奖评选委员会昨天撤销日月光“台湾企业永续奖”获奖资格,创下台湾首例。

陈金德表示,日月光K七厂单是放流水的自动连续监测纪录,已掌握到去年三月,只要放流水超标,以“一案一罚”计算不当利得,就远比七千万“多得多”。除了K七厂,环保局今天也会将K五、K十一厂的违规事证,纳入计算日月光不当利得。

“环保署”督察总队昨南下与高雄环保局共同商计不当利得,总队长陈咸亨表示,不当利得主要视“污染行为为工厂节省多少成本”,包括设施与操作成本,并加计利息。日月光偷排废水期间将从2006年2月之后起算。

陈金德说,日月光污染案如黑洞越挖越大,“真不可思议!”对于日光月可能提诉愿,环保局也做好攻防准备。

高雄地检署昨会同环保局到K七厂放流口采样,傍晚传唤8名日月光处理废水的员工,其中6人可能被列为被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