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求解政治问题释积极讯息 多个平台政经并进

www.fjsen.com 2013-11-08 07:26  吉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1月8日电(吉翔)近一个月来,多个两岸交流对话平台接连登场,着眼深化两岸经济关系及解决政治敏感问题,两岸关系“深水区”政经并进的探索迈开新的实质步伐,近期两岸双方均就政治问题表态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此外,两岸领导人会晤的话题也成为热点。

两岸多个交流对话平台接连登场

10月11日,14家两岸民间组织和学术机构共同举办首届两岸和平论坛,首先在上海登场。两岸120多位学者和各界代表人士与会,围绕“两岸和平、共同发展”主题,研讨“两岸政治关系”、“两岸涉外事务”、“两岸安全互信”、“两岸和平架构”四项议题。

此次论坛发布纪要提出10项对论坛研讨若干问题的认知。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建议两岸本着相互尊重体谅、务实面向未来之精神,积极创造条件,就两岸领导人会晤之形式和内容等安排,努力促成双方均可接受的方案。

论坛也未回避敏感的分歧,直指两岸关系七项症结问题待深入研讨,涉及在两岸政治对立尚存情况下,如何就双方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等。

论坛纪要认为,两岸关系历史和现实因素导致各方存在立场差异和意见分歧,对此唯有竭尽善意和诚意,经过不断深入的反复研讨,方能求得看法趋同或一致。

10月26日至27日,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国共两党高层人士、台湾其他党派代表,两岸经济科技界、文化产业界、教育界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共350余人出席。与会人士围绕三项议题进行研讨,论坛发布了包括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后续协商商谈和落实、加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实施等19项共同建议。

11月4日至5日,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两岸600多位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财经学者,围绕“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主题和“两岸经济转型与产业合作”等7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联合发布了《两岸企业家峰会2013紫金山会议共同倡议》,提出了8项主张。

双方理事会希望通过峰会达成的成果和共同意见,推动两岸企业家峰会及年度峰会成为两岸以企业家为主体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往来,深化经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积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