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通讯:台湾“音乐老兵”厦门述说“微风往事”

www.fjsen.com 2013-10-29 06:46  陈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厦门10月28日电 题:台湾“音乐老兵”厦门述说“微风往事”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我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汇集两岸音乐人的力量,去发掘出厦门本土原创的音乐力量,让更多人创作音乐,让更多人出来唱歌。”台湾“音乐老兵”杨慕28日下午在厦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周治平、伍皓哲、LUNA、米雪等台湾“音乐老兵”,27日晚在厦门宏泰音乐厅用音乐述说30年前台湾校园民谣的“微风往事”。

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同他们一起歌唱的,就是近年来一直扎根厦门、推动“音乐厦门”的杨慕。

经过杨慕的努力,有上千名厦门的音乐人、音乐爱好者聚集在“音乐厦门”旗帜下,过去一年在厦门环岛路海边、中山路街头,举行了30场免费的公益音乐会。每一场,杨慕都和工作人员一起扛设备、搭场子,唱出一首首厦门音乐人原创的音乐。

在此基础上,才有了“微风往事”这场音乐会。

为了这场音乐会,杨慕回到台湾,找到了很多“二三十年没有见到的老朋友”。他说,朋友们都欣然答应,“一是觉得厦门很美丽,二是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而这些台湾“音乐老兵”,除亲自上阵唱出《那一夜》、《春天里来》、《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当年台湾音乐的经典曲目,也在音乐会上推出多位厦门、北京的本土音乐人演出。

“这是来自新疆的小普,他背着吉他到处旅行,唱自己写的歌”,“老兵”们用这样的方式热情推介新人,希望原创和音乐的灵魂能得到传承。

杨慕说,“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现在很火爆,但终究显得过于商业化。他觉得大陆各地音乐人在坚持着原创,有他们值得挖掘的“好声音”。

“原创要坚持,但要讲究方法”,他说,要努力从他们中挖掘出明星来,这对一个地区的文化和音乐都有很大的作用,“厦门的子弟兵一定要站出来”。杨慕对“音乐厦门”、“厦门好声音”充满期待。

从主流音乐圈“自我放逐20年”的杨慕说,现在更希望有专业化的团队和人才进来,协助“音乐厦门”找到最适合的运营模式。这也是他找到这些音乐老伙伴的另一重要原因,“希望一个个进来,一个个分享出去”,“成功不必在我”。

在音乐会结束之际,主持人给了观众一个惊喜,原来除台上的“老兵”,观众席中还散坐着侯德健、叶佳修等。他们专程赶来,默默欣赏这场新老传承的演出。

台上的音乐人合唱起他们的经典——《龙的传人》、《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外婆的澎湖湾》等歌曲,全场观众则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向这些熟悉的音乐人和音乐致敬。

杨慕说,当年的台湾校园民谣能留下这么多经典的歌曲,是因为他们单纯地用歌曲唱出自己心中想说的话。自己和两岸音乐人希望通过在厦门的努力,“将当前流行音乐的品质,往上挪那么十公分,就算成功了”。(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