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探求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之道

www.fjsen.com 2013-10-28 10:07  王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8日讯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今天发表评论称,台湾一直希望大陆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创造条件或主张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虽然目前还没有就此达成共识或取得重要进展,但这却是两岸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可以说,目前海峡两岸高层均非常重视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与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差别在于,台湾方面关注的重点是,大陆协助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大陆关注的重点是,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及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尤其是参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方式与途径,而且特别强调“探讨”,即目前尚没有具体方案,需要两岸共同研究。可见,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目前还没有找到一种切实可行、两岸能够共同接受与互利共赢的方案。

但总体看,海峡两岸在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这一问题上的态度、立场与目标既有一致性,也有显著差异。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战略考虑,不只是为了避免经济边缘化与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要经济战略,而且是为了拓展国际空间、参与国际活动与参与国际经济组织的重要政治战略。大陆如何面对台湾对外签署FTA或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确实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重要问题,并不容易解决。大陆不反对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但前提条件是“不能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而且主张两岸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虽然讨论的核心是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但在论坛上则广泛讨论了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问题,显示两岸民间机构开始为解决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开始了积极的努力,寻求可行的解决之道。

从上述两岸关于台湾参与或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论述可以看出,两岸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显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需要两岸共同面对、协商与合作。如果两岸能够实现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整合,则有助于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有助于巩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