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为免“黑心油”有未爆弹 台湾稽查163家制油厂

www.fjsen.com 2013-10-21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免“黑心油”还有未爆弹,台湾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要求各地方卫生局,对岛内163家制油厂商扩大稽查,25日前陆续公布结果。这是“食管法”6月新修以来,首度由台当局领军的专案大稽查,表面上雷霆万钧,但还未动作,地方就传来人力捉襟见肘的抱怨。

“不要被我抓到,否则重罚!”卫生福利部门副负责人许铭能日前公开喊话,并于17日下达公文,启动各地方卫生局进行“专案稽查”,针对岛内163家食品油制造厂商,稽查配方、原料、添加物等是否有掺伪造假及标示不实。

然而,许铭能也坦承稽查人力严重不足,以致地方卫生局必须放下其它业务配合专案稽查;当局每年编列新台币1亿经费给台北市以外的21县市推动食品稽查,但未指定用于增加稽查人力。

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组长蔡淑贞指出,目前各县市卫生局专业稽查人力共约500人,同时要稽查管制药品、毒品及食品,当局编列补助经费由各卫生局自行运用,人力确实有限。

台湾大统使用粗制棉籽油混充优质油,牟取暴利,食药部门区管中心主任潘志宽指出,去年1月至今年10月,分别有8批、共7619公吨棉籽油进口,进口商以食品方式报验,其中约40%为大统长基使用,另60%则流入其它油品进口商,确实用途已请地方卫生局协助稽查。

蔡淑贞表示,棉籽油在世界各地都是核准的食用油,且无限量规定,台湾地区也不例外。

她也强调,食品不是药品,除了健康食品、婴儿特殊营养食品及锭状、胶囊状食品、真空包装即食食品,须事先审核再生产,一般食品上市前不须事先审查。但为加强稽查,食药部门预计11月底公告“食品业者登录办法”,第一年先强制食品添加物业者登录各项产品,之后逐年增加登录业别,并附追踪资料,以助未来稽查之用。

  • 责任编辑:徐家傲  徐家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