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不提再抗告回归关说案 国民党:这是最大让步底线

www.fjsen.com 2013-10-06 12:17  何建峰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10月6日消息 近一个月以来,由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所涉司法关说案引发的所谓“马王政争”陷入僵局。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国民党主席马英九5日通过党中央发出声明,决定不向台“高院”提出王金平党籍假处分案的再抗告。但他仍然强调,“诉讼照打,政务照推”,希望法院尽速审理保留党籍案的民事诉讼,全案回归关说案的讨论,还台湾民众一个答案。国民党党政高层表示,这是国民党让步的最大底线。

  马王大和解? 马英九微笑不语

  国民党决定不向台“高院”提再抗告,被形容是向“立法院长”王金平释出善意。国民党党政高层表示,“这是让步的最大底线”,此举可让台北地院的本讼加速进行,呼吁王金平尽速向国民党廉能委员会提出申诉,循党内机制争取替自己平反的机会。

  国民党对王金平党籍假处分案不提再抗告,是否代表马王和解?马英九5日下午抵达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听取“菲特”台风工作会报时,面对媒体询问,微笑不发一语。

  对于马王和解浮现曙光,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乐见此一发展,直言“大家应该会乐见国民党的团结”;国民党“立委”黄昭顺更形容“这是马英九送给台湾民众最好的礼物”,部分蓝营“立委”建议马王两人应在10月10日前会面,以营造大和解的气氛。

  据透露,马英九与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周五两度会商,敲定由江主动会见王金平,加上党中央宣布不提再抗告,即希望向王方面释出最大善意。

  做出不提抗告的决定,马英九希望全体党员以及台湾民众,都能体认他维护司法独立同时也安定政局的用心。此外,对于江宜桦主动向王金平致意一事,马英九表达尊重之意。

  王金平肯定“王江会” 马英九重申对司法关说案态度

  王金平发表声明,虽然没有正面回应马英九的“善意”,但肯定“王江会”是“好的开始”,期许政局能够早日安定;但另一方面,则重申希望监听与泄密事件的真相能够厘清。

  尽管国民党方面已决定不再对王金平党籍假处分案提再抗告,但马英九仍通过文传会副主委殷玮表示,“立法院长”涉入关说司法个案发生后,社会震惊、各界哗然。他知道不少中常委、党籍“立委”及同志支持他维护司法独立、反对关说司法个案的立场,他也对政局发展感到忧心,近段时间已听到他们希望国民党不要再提抗告的声音。

  马英九重申,“立法院长”涉入司法关说个案,在任何一个民主社会,都是非常负面且严重的事情,身为中国国民党主席与台湾地区领导人,他责无旁贷,必须出面处理;如果他采取和稀泥的态度,冲击到的不只是他个人对于司法独立的坚持,更重要的是重创台湾民主法治的形象。

  殷玮指出,马英九决定不再抗告,是认为王金平既然对于党员资格是否存在提起民事诉讼,假处分诉讼只是处理程序问题,实质还是要由“本诉”解决。国民党将焦点拉回“本诉”,以确认王金平的党籍是否存在,“马主席也由衷希望法院能够尽速审理,给台湾民众一个答案”。(中国台湾网何建峰)

  • 责任编辑:刘玮  刘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