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官员揭秘两岸服贸协议商签幕后:经12轮沟通

www.fjsen.com 2013-09-09 09: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 燕子张向阳)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陈星,曾主持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商谈,并牵头主持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的商谈。昨日,她回顾两岸商谈过程,揭秘了商谈进程中的诸多不易。

消弭“黑箱操作”质疑

“台湾是大陆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来源地,重要性不言而喻。”陈星说,在特殊的政治环境下,两岸商签贸易自由化协议,很有必要。

但两岸商谈的基础不平衡,台湾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对大陆的承诺如开放农产品入岛等,并未完全履行,对开放陆资入岛也有很多限制,这导致了两岸巨大的贸易逆差。“但即使是这样起步不平衡的商谈,我们也在努力推进。”

甚至,对于岛内某些媒体质疑,两岸商谈是“黑箱操作”,商谈团队也是举办了多场沟通会,广泛征求业界意见,以此消弭不同声音。“在ECFA第二年,签署投保协议,第三年签署服贸协议,其他后续协议也在进行中,这个进程快还是慢?”对比中国-东盟自贸区推进过程来看,陈星认为,ECFA的进程是非常快的。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