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王金平涉关说 马英九放重话:台民众法治最耻辱一天

www.fjsen.com 2013-09-09 07: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9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立法院长”王金平卷入关说风暴,马英九昨天亲自举行记者会,痛批“这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如果这不是关说,那什么才是关说?”马英九说,若不严正面对这样的弊案,台湾将走上无限沉沦的处境。

关说风暴进入第三天,马英九昨天上午按既定行程与幕僚举行模拟服贸辩论,下午即召集“行政院长”江宜桦和副“总统”吴敦义开会,讨论如何处理王金平案。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马英九亲自定调,在吴、江陪同下,发表“台湾民主法治发展的关键时刻”谈话。

马英九痛批,“立法院长”为了最大在野党党鞭的司法案件,关说“法务部长”及台“高检”检察长,“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也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

马英九说,虽然王金平跟他解释,“只是安慰柯建铭,请曾勇夫帮忙处理,谈不上关说”;但是,“如果这不是关说,什么才是关说?”如果有权势的人都可以关说影响司法,那一般平民要如何期待司法保障公平正义?

马英九说,政治关说是台湾民众深恶痛绝的行为,没有任何灰色地带,也不容犹豫妥协。这是台湾民主法治何去何从的关键选择,此刻台湾已站在价值选择的关键时刻,要让司法沦入“有权判生,无权判死”的情境,还是借此树立典范?

马英九强调,这件事情“没有和稀泥的空间”。若“立法院长”涉入司法关说、妨碍司法公正,是民主政治非常严重的耻辱,足以击毁民众对司法的信心。台湾人民要选择沉默以对,或要站出来勇敢地拒绝关说?

短短五分钟的谈话,马英九表情严肃,态度坚定;两度批评这是“耻辱”时,还提高分贝、加重语气,指这起关说风暴是“弊案”。坐在两旁的吴敦义和江宜桦则神情肃然、不发一言。

  • 责任编辑:黄晓夏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