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恐慌”的背后

www.fjsen.com 2013-07-01 10:21  林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日前完成签署,这是台湾“闷经济”从困顿中转出活路的莫大机遇,受到岛内多数民众的欢迎,但也有份额比重不高的美容业、餐饮业、中药业、印刷业、出版业等恐遭陆资竞争陷入险地而发出呛声,加上民进党等“在野”党派对民众的刻意误导,致使协议在岛内引起反弹。台“立法院”上周甚至为此上演了蓝绿对决闹剧,扯头发、泼咖啡、咬人及“熊抱”等滥招悉数上演,议事殿堂再度沦为“斗兽场”。在“立法院”形象惨遭六小时的蹂躏之后,国、民两党最终协商达成共识,将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逐条审查、表决。

有人担心,该“共识”将给服务贸易协议未来能否正式实施带来极大的变量。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认为,谈判就是有失有得,最终谈出来的结果是整体性的,若删改部分条文等于废除协议。

岛内评论坦言,台当局事前避谈影响评估,也不懂正面宣传,且对业者的补助配套机制没有同步推出,行业指斥其“黑箱操作”而强烈反弹并不意外。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后续将主动面向民意代表、民众加强说明,除规划举办6场面向基层民众的“庙口宣讲”外,“陆委会”还将以学者专家座谈、地方乡亲座谈、委托各县市举办大陆政策说明等方式加强沟通,以消除台湾各界对服务贸易协议的疑虑。

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岛内反对者传得最盛的一句话是“台湾洗头小妹要失业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潘孟安危言耸听地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一签,“对台湾服务业充满毁灭性”。 对于所谓“引进大陆人员来台工作造成台湾劳工受排挤”的话题,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强调,服务贸易跨境服务提供商主要是投资人、经理人及具有特殊技术的专业人员,为数不多,也非蓝领劳工;相对而言,因引进资金、创造工作机会,他们将对台湾产生相当多正面帮助。服务业是台湾的竞争强项,社会各界应有更多信心。他还指出,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是两岸经贸关系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对台湾下阶段顺利发展至为重要。熟悉两岸实力消长者提醒民众,哪有那么多大陆人想到台湾当洗头小妹?更何况,就算在本岛,也是连锁发廊、设计师工作室和家庭式理发店各有所长,“洗头小妹当自强”是业界的基本生存法则。

面对极端的负面言论,台湾《联合报》发文称,并非所有产业都悲观,岛内旅行业者口里传出来的一句话是:别看轻台湾业者!业者对进军大陆市场跃跃欲试,对守住本地市场也信心十足。国民党推广服务贸易协议的文宣提到:“台湾民众与其阻挡苹果进口,不如努力开发高档莲雾,自信者当乐观看待开放前景。”台媒评论者认为,市场的竞争永远存在,不是只有大陆来的才叫竞争。“回顾台湾经济几十年的转型发展,哪个阶段不是靠着屡仆屡起的斗志打天下?今天,面对连影子都还没看到的大陆业者,如果我们心中就充满忧虑和恐惧,觉得本土产业受到了什么牺牲或重创;请问,当年台商勇敢西进大陆的企图心都哪里去了?”“如果我们连大陆业者都怯于面对,那要如何面对辽阔的自由贸易世界的竞争?”

至于绿营在“立法院”上演的那场杯葛肉搏战,有分析认为,那只是一场秀,绿营希望支持者看到,民进党对服务贸易协议持不同政见且为此“努力”发声。随后,绿营又祭出他们最擅长的“抹红”大棒。民进党质疑称,马英九同意签署服务贸易协议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政治目标逼迫。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杀气腾腾地威胁称,若马英九“蛮干”就要罢免他,如果有民意代表不顾民意坚持“护马”也要罢免。

对如此过度的反应,有人一语点破动机。“眼看台上的国民党两岸关系处理得风生水起,新签协议也基本木已成舟,没有执政资源只能干眼馋的绿营,只好在‘立法院’撒撒泼,硬着头皮挺下去,体现‘为反对而反对’的存在,再看看能否趁浑水摸摸鱼。除此之外,还剩下多少招数?” 

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林娟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