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机遇与挑战并存

www.fjsen.com 2013-06-27 09:20  潘锡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不满行政部门未善尽沟通之责的台湾“立法院”朝野党团,火速协商决定在“立法院”实质审查,扬言不轻易让协议生效。其实,此次服贸协议的签署,以自由贸易角度看,台弯虽有产业受到冲击,但获得更大利多。

两岸之间要维持“共荣双赢”的局面并不容易,双方须将人民利益放在最优先的地位,不宜只重视战术面,更须观照到战略面。所谓“战略考量”,其一是如马英九所强调,这五年来两岸和平互利的交流,为东亚与世界树立了一个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正面范例,此成果必须珍惜,也一定要延续;其二就台湾而言,服贸协议是ECFA后续非常重要的经济性协议,不但体现马当局因应全球贸易变局、自由化的准备与决心,签署后对台湾与其他贸易伙伴洽签双边与多边经济合作协议,均可发挥相当正面的作用。

至于“战术考量”则指服贸协议的内涵,外界固然可从不同角度各自解读,有人以台湾内需型服务业将遭受负面冲击而反对,少数业者也基于自身利益加以附和,不过相关论述乍听似乎有理,却禁不起深入的理性思辨。

由于市场开放首度扩及服务业,台湾本地业者面临直接竞争,为此感到焦虑不安自是难免。其实,贸易是双向的,既然准许大陆业者来台,也意味着台湾业者可以跨海攻城略地;最后得失如何,完全取决于个别企业的布局与竞争力。

尤有进者,台湾服务业就此面临一波被迫快速升级的压力,毕竟服务业是一个样态相当多元的产业,激烈竞争的同时,意味着各种成功的可能。

要言之,反对者最大的盲点,是未能从全球化来思考台湾经济的前景,只是一味想保护内需型产业,对出口型产业的需求完全略而不谈。当前台湾经济很“闷”,主因是台湾产品不够全球化、竞争力不足,开放脚步不够快。何况台湾经济以出口为导向,若只想保护内需型产业,对台湾这样缺乏天然资源且内需市场甚小的经济体,不仅出口产业会急速衰退,内需产业必然也会“短多长空”难以支撑。

总之,尽管此次服贸协议的签署,行政部门在产业影响评估及跨部门协调上,确有一些沟通不足之处,但若要把此次协商贴上“丧权辱台”、“黑箱作业”的标签,恐怕也是言过其实。至少,我们看到不少企业都在摩拳擦掌,筹谋登陆策略。毕竟马当局所能打开的只是一扇机会之窗,最后能否成功,只能靠业者自己去创造与追求。(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 潘锡堂)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