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画说闽台缘之千年传承的游氏仙姑信俗

www.fjsen.com 2013-06-25 11:06  庄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六月的绵绵细雨,让柘荣县黄柏乡云山雾绕。位于中华游氏文化园的游氏仙姑宫,来自两岸多地的游氏宗亲们正进香献祀,祈愿海内外游氏宗亲和谐共进、康泰吉祥。

游氏仙姑宫,是海内外游氏公认的游氏祖神——游氏仙姑的宫殿,其建筑是目前发现的海峡两岸现存最古老的游氏祖神庙(如图)。相传,游仙姑生于北魏年间,家住河南光州固始县。她一生行善乡里,常为民众排险救难,尤其对妇女体贴入微。因其励志行善,终身未嫁,其义举在当地广为传颂,后受封“游氏仙姑”。唐末,游氏先祖随军迁徙,携仙姑香火奉祀建阳长坪里,后迁祀黄柏。游氏仙姑信众遍布大陆和台港澳等地,人数约有1000余万人。

由游氏仙姑信仰而产生的游氏仙姑祈福仪俗是柘荣县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祈福仪俗活动全年进行,内容包括神诞日祈福、四季祈福、除夕祈福以及婚嫁、出行祈福等。其中,以每年农历正月十七游氏仙姑神诞日祈福和四季祈福最为隆重。每年的仙姑诞辰日,游氏族人都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朝拜人群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此外,当地游氏宗亲婚嫁祈福颇具传统特色,游姓人家的女子出嫁前一天,一般都会去拜“仙姑”,再从香炉中取些香灰,装入红布袋里带回家中。次日新娘出门,男方代表会上前接过香袋,安置在大厅正堂的神龛中,以此祝愿夫妻和顺、事事如意等。

随着两岸游氏仙姑信仰交流日益密切,2009年4月,首届海峡两岸“游氏仙姑祈福文化节”在柘荣县黄柏乡举行,来自两岸的游氏宗亲及各界人士共6000多人参加盛会。两岸游氏宗亲还在黄柏乡建设中华游氏文化园,以弘扬民俗文化,凝聚两岸人心,为柘台经济、文化、社会交流构建新的平台。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