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闽台同名村:诉不尽亲情乡情

www.fjsen.com 2013-06-18 07:07  孙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泉州6月17日电 题:闽台同名村:诉不尽亲情乡情

中新社记者 孙虹

“孩子们读书好吗?家里还好吗?”一下车,来自台湾高雄的张细芬女士就与两位白发苍苍的阿婆抱在了一起。这两位等候多时的阿婆是张细芬的姑姑和婶婶。

17日,第五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大岞村恳亲活动在福建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举行。来自台湾彰化、台南、嘉义、基隆、高雄等13个市县28个乡镇村里的62名负责人与村民代表,来到惠安的大岞村“点对点”对接交流。

割不断浓浓亲情

“一转眼30年没见了,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受邀出席海峡论坛,还能回到家乡看到久违的亲人,张细芬欣喜万分。

上世纪50年代,张细芬的父亲出海打渔时留在了一水之隔的台湾。“那时我父亲才20岁,他一直记着自己是大岞人。”张细芬告诉记者,30年前自己曾陪着父亲来大陆寻找亲人,“虽然我在台湾出生,但对大岞也很有感情,因为有亲人在这里。”

同样,张惠美也带着父亲张福添对家乡的牵挂来到大岞村,“爸爸今年83岁了,行动不便,没有办法回来。”

张惠美说,16岁就到台湾的父亲与亲人分离了很久,“奶奶以为我爸爸早已不在人世,伤心度日;而我爸爸在台湾也思乡情切,每逢节庆都闷闷不乐。”一直等到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张福添迫不及待回到家乡见到日思夜想的老母亲,终于母子团聚。

“来大陆参加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五天时间,但能见到亲人,我们非常惊喜。”张惠美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举办,两岸亲人能够常来常往,互叙亲情。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