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云林县议长苏金煌:闽台旅游可借助宗教文化元素

www.fjsen.com 2013-06-21 11:27  刘深魁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李向娟)“闽台旅游不能忽略宗教文化的元素,宗教文化可以丰富旅游的深度和品质。”日前,在海峡论坛台湾县市推介会上,台湾云林县议长苏金煌在推介云林风光时向记者表示,两岸应进一步借助宗教文化交流平台,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市场。

闽台两地宗教同宗同源,台湾的宗教信仰大多源于福建,而且信众的宗教观念、信仰方式、信仰体系如出一辙。苏金煌认为,通过闽台宗教文化交流,既是联系两地民众的感情纽带,又可以带动和促进两岸旅游的发展,成为两岸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闽台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如何进一步提升海峡旅游的品质,成为两岸旅游业者面临的新课题。“旅游与宗教互相兼容。民间信仰包含着众多的艺术表现形式,比如丰富的宗教礼仪,可以为旅游提供深厚的文化底蕴。”苏金煌说,游客的信仰与求知欲望可以转化成旅游动机,形成以探求宗教文化为目的的旅游潮流。同时,旅游的兴起也可以深化两岸宗教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苏金煌介绍说,云林县已经发展成为两岸间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无论从北港妈祖庙到斗六天主教堂,再到湖山岩大佛寺等,在云林众多宫庙里都能找到两岸民众间的宗教文化联系。这种宗教文化交流拓宽了云林与大陆的旅游市场,进而带动两岸民间信仰交流不断延伸、旅游交流品位不断提升。

“两岸旅游业界应该统筹整合资源,发挥各大寺庙的优势和特色,加强对宗教、信俗活动的引导,突出文化、历史内涵的交流。” 苏金煌表示,除了继续加强两岸宗教界朝圣,还应推动两岸宗教界建立一些慈善、文化平台,尤其推动闽台宗教旅游交流,开发专门的宗教线路产品,细分民间信仰类主题游和深度游等旅游市场,努力打造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系列品牌,比如妈祖金身巡游等。同时,可以通过两岸媒介、旅行社的专业协助,突出宗教文化的元素,加强行程特色的宣传,开拓海峡旅游合作的空间。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