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论坛五年忆:手携手、心相连 海阔天空

www.fjsen.com 2013-06-19 13: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海峡论坛走过的5年,是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逐渐成为两岸关系中最具活力部分的5年。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说过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两岸的经贸合作就像是手携手,文化交流则是心连心,双方应该深化互信基础,促进经贸文化交流,让手牵得更紧,心连得更近。有媒体这样评价海峡论坛:百姓同乐、基层互动、民意汇聚,对话消除隔阂,沟通增进了解,交流促进合作——俨然就是对吴伯雄那句话的最好诠释。5届海峡论坛,经贸、文化等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同时带给了两岸人民相知、相亲的感怀,或许,这才是海峡论坛最最宝贵的财富。

经贸合作:“手携手”带来沉甸甸的实惠

2009年,在业已恢复两会协商、创建国共论坛两大平台后,两岸有关方面仍然积极打造海峡论坛,是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是两会与两党的事,更是需要大陆13亿人民与台湾2300万同胞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5年来,海峡论坛寓经贸合作于民间交流之中,两岸互扶互助走过了国际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刻,实现了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台湾县市推介会、两岸金融论坛、两岸共同家园论坛、海峡物流论坛、两岸公益论坛……一个个对口的活动,给两岸民众打开了彼此了解的窗口——两岸经贸合作是历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而其最终目的,就是要带给两岸民众沉甸甸的“实惠”。民生,从来都是海峡论坛的题中应有之义;5年以来,每一届海峡论坛,都是一次派发惠民大礼包的欢乐聚会。

2009年,首届论坛发布8项惠台新政,意味着陆资入岛将取得实际进展、更多的台湾产品可以进入大陆市场、台企将得以分享大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利好、大陆游客将给台湾带来近1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两岸民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序幕,自此徐徐拉开。

2010年,ECFA黄金元年,台湾各界都深感两岸交流影响之重。第二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出台了包括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简化审批手续、帮助融资贷款等方面改进服务的政策,在扩大农产品采购和赴台旅游、扩大就业、考证办证、技能鉴定、方便就医、支持置产、便捷往来等方面创造条件。

2011年,第三届论坛公布的惠台措施更多,旅游、航空、入出境、海西和平潭规划等诸多方面都有涉及;这一年,赴台个人游开放,台湾夜生活的活色生香被拉到了厦门人的家门口。

2012年,第四届论坛又发布8个方面对台惠民新举措,涵盖台胞在大陆就业和大陆居民赴台游、便利台胞来往大陆、进口台湾大米以及促进两岸教育、科技合作等。

2013年,第五届论坛更是密集出台了31项对台惠民新政,内容广泛涉及两岸人员往来、赴台旅游、就业、基层调解、文化交流、版权交易、两岸直航、台企融资等多个领域,无疑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前迈进。

5年来,海峡论坛“坐而论道”取得的共识催生了一系列惠及两岸民众的政策和措施出台,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而这些举措的迅速落实兑现,也让台湾民众觉得“大陆说到做到,令人佩服,很愿意参加这样一个活动”。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