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进党为何搞“台独”不喊“台独”

www.fjsen.com 2013-06-06 09:09  人民日报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台海观察:民进党为何搞“台独”不喊“台独”

  民进党“台独”党纲是其迈不开新步的枷锁。 英韬作

2012年“大选”后,民进党内外都认为是败在两岸政策上。台湾民意的变化、选举的考量,使民进党内理性务实的声音时有传出。

近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发言人郑文灿说,民进党计划在年内举办9场“华山会议”,进行两岸政策路线的大辩论。取名“华山”,是因为会议地点在民进党中央党部的“华山大楼”,也有“华山论剑”的意思。民进党希望通过辩论可以凝聚该党共识。

民进党对两岸政策实质调整的意愿和可能性,到底如何?

“华山论剑”论什么

据郑文灿介绍,此番“华山论剑”,民进党还将邀请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担任引言人,详细介绍“九二共识”,希望可以通过实质讨论与辩论,凝聚党内共识。

“台独党纲”和不承认“九二共识”一直是民进党两岸政策未能务实调整的两大罩门。“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石,不放弃“台独”,民共交流也无从谈起。因此,民进党提出“华山论剑”要从讨论“九二共识”开始,立刻被岛内舆论视为“有变化”。

不同于民进党历史上前两次大陆政策大辩论的是,以往由党内大佬发动,而这次则由民进党内的青壮派提出。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要小看这种变化”,当前民进党对大陆交流的氛围与空间已慢慢展开,遣词用字、政策说法以及与大陆的接触,都有因应局势变化的调整。去年民进党公职人员赴大陆事先报备的就有50件左右,约比前年增2倍。

“华山论剑”能论出什么且不说,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从当年对大陆的抗拒敌视到如今愿意从认识“九二共识”开始展开两岸政策讨论,说明民进党在变,对大陆渐持开放性思维。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