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全民调提早结束苏贞昌时代

www.fjsen.com 2013-05-28 08:57  郭正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郭正亮)民进党全代会确定以“全民调”作为各项公职提名办法,等于提前宣布蔡英文将成为民进党2016年“总统”候选人。毕竟,今年以来当被问到“民进党内最值得期待的领导者”时,蔡英文始终以15%以上的民调差距,持续遥遥领先苏贞昌。最近旺旺中时民调更发现,有高达53%的民众对于民进党监督马“政府”的表现不满,苏作为民进党主席,自然首当其冲,不满意度更创下46%的个人新高。

苏主席不只因为监督马“政府”不力饱受各界责难,更因为屈从挺扁势力把扁案上纲为“政治迫害”,甚至还妥协允诺让阿扁回民进党,也让中间选民大失所望。反观蔡英文则不惜引起扁迷反弹,公开呼吁阿扁必须“多做一些努力,争取台湾社会对他的谅解和重新认同”,顶住最起码的从政坚持。两相对比,苏在最需要争取中间选民的2016“大选”,几乎已经确定出局。

问题是,苏无缘争取2016“总统”大位,也将连带引发党内并发症,冲击他2014年5月的党主席连任,反对苏参选连任的党内势力,将会因为担心苏连任党主席造成蔡的2016困扰,越来越勇于发出反对声音。

以原本挺苏最力的 “新潮流”系为例,坐拥南部最大党员势力的高雄市长陈菊,为了争取2014年12月市长连任,必须先争取谢长廷的在地势力支持,谢是旗帜鲜明的挺蔡派,陈菊将因此难以在5月挺苏连任党主席。另如民调最高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因为极有可能成为蔡英文的2016副手,也不太可能挺苏连任。苏一旦扣除南部两大首长的公开力挺,党员势力将形同腰斩,恐怕连维持党内基本盘都有困难。

苏的提前出局,也将使有意参选2014党主席的谢长廷更加兴致勃勃,前提是蔡英文本人不参选,而且谢必须首先取得蔡支持。但目前看来,蔡却很可能会亲自出马参选党主席,因为马“政府”民调陷入空前低迷,民进党在2014年12月“七合一”选举颇有大胜机会,明年5月改选上任的新任民进党主席,颇有机会因此大大沾光。2012年1月败选以来、逐渐失去政治舞台的聪明小英,岂可能没看到这个空前的再度崛起机会?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