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从台菲事件省思两岸问题的国际因素

www.fjsen.com 2013-05-17 09:10  陈淞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7日讯(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陈淞山)从钓鱼岛争议到近日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引发的台菲关系急冻,正反映出两岸问题的国际因素的确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倘若稍一处理不慎,便会无端牵扯到两岸民众情感上的敏感神经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禁忌”。这一两岸执政当局必须谨慎判断处理的棘手问题,归根到底是目前两岸搁置争议与政治对话迄今无法推动所造成。

菲律宾政府拿“一中原则”来搪塞、敷衍此次台湾渔民被枪杀的事件,表面上是讨好大陆,但实际上则是给台湾施压,不想积极面对台湾所要求的道歉、赔偿、惩凶,以及启动台菲渔业谈判。最后台湾百姓群情激愤要“政府”硬起来,台当局立即拿出冻结菲劳来台申请等11项制裁措施,也派出纪德舰和幻影2000等举行联合操演,展现护渔决心。

试想,如果今天菲律宾政府真的操作“一中原则”对台湾渔民死亡事件向北京方面道歉,北京又该如何处理,台湾民众可能接受吗?其结果,“一中原则”不就成为台湾民众全体挞伐的“替罪羔羊”,两岸关系势必会因此产生严重性破坏,这难道又是两岸当局所愿意看到的结果?

因此,正本清源之道,是两岸必须展现政治格局与诚意共同面对,北京当局应该对台湾的政治定位给个说法,而台湾当局也必须对两岸政治对话与交流开大门、走大路,共同面对、研商“一中各表”引发的种种问题。倘若如此负责任地处理,则钓鱼岛问题可解,菲律宾枪杀台渔民事件应该也可顺利落幕。

台湾的“国际空间”发展,不是靠马“政府”的两岸“外交休兵”政策便可解决。两岸问题的国际因素变化,已迫使两岸须正确看待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再只是单纯的两岸问题而已,美日为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越来越在两岸问题上想方设法从中介入。

台湾当局目前的 “亲美友日和中”政策,只会让台湾处于更难脱困的境遇,如何与北京藉由政治对话正视处理两岸间的根本问题,以避免两岸问题的国际因素更加难解,应该是两岸无可回避的当务之急。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