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金酒模式”破解台湾食品认证难

www.fjsen.com 2013-05-16 11:08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3月初,通过近一年半的体系认证前期工作,厦门中检公司派专业审核员赴台,完成了对金门酒厂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现场审核工作。当年6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向金门酒厂颁发了GB/T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这是台湾本土生产企业获得的第一份由大陆认证机构颁发的自愿性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随后,厦门检疫检验部门派出专家组赴金门酒厂,比照相关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要求及“一类管理”要求,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金门酒厂也派出两名产品技术检验人员赴厦进行检测技术交流,并接受相关国标全项目检测方法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自检自控水平。

2012年3月,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为金门酒厂颁发了大陆首份对台白酒企业检验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合格证书,这标志着台湾输大陆食品实施“社会认证、官方采信”的检验监管新模式正式启动。

如今,金门高粱酒在厦门口岸的抽检比例已由批批抽检降至20%。“也就是五批抽一批,这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林翠云说。

据统计,实施便利化通关后,厦门口岸的金门高粱酒的年进口量从2011年的19批次、65.1万升,提升到2012年的39批次、100.4万升,年销售额也突破2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将达到3亿元的水准。

“金酒模式”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认可。在该局最近出台的《关于支持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厦门检验检疫局在成功推动对金门酒厂“社会认证、官方采信”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台认证领域,扩大采信范围,促进两岸通关便利化。

近期,又有三叔公食品、味全食品、宏亚食品、北田食品等4家台湾食品企业通过大陆相关检验检疫机构的认证,在被厦门局采信后,便可成功复制“金酒模式”。厦门也有望借此契机,打造台湾食品进入大陆最便捷的口岸。

本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洪钧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