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深绿人士、最年轻中执委蔡易余:民进党不能关起对中国大陆交流大门

www.fjsen.com 2013-05-09 09:32  林连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林连金)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简称“中委会”)今天将召开首次会议,深绿人士、民进党最年轻中执委蔡易余在昨日的中执会上提案,建请把民进党籍执政县市长纳入“中委会当然委员”。虽然提案未过关,但蔡易余昨晚接受导报记者电话连线时透露,党主席苏贞昌已正面回应,或把县市长列为“咨询委员”。作为民进党内的年轻力量及站在深绿立场,蔡易余坦言民进党确实必须面对中国大陆,不能把台湾对中国大陆交流的大门关起来。

蔡易余说,民进党执政县市是民进党与中国大陆接触、交流的第一线,比较了解两岸交流的实际状况,是中国大陆积极拉拢的对象,他呼吁让县市长成为“中委会委员”,是希望可以让“实践派”和“理论派”结合,发挥其该有的效用。同时,他也表示作为党内年轻力量,他当然希望民进党可以扩大“中委会”的参与力量,尤其是中生代与青壮派。

“民进党确实要处理对中国大陆的关系”,在蔡易余看来,如今台湾包括经贸在内的很多方面都要跟中国大陆交流,站在深绿立场,他也觉得“现在台湾、民进党对中国大陆交流应该大鸣大放”,很多东西都可以谈,当然他也强调“政治性强的话题现在谈为时尚早”、“一些该坚持的还是要坚持和不退让,比如‘台湾主权’”。蔡易余透露,包括自己在内的一些深绿人士,现在在对与中国大陆交流的态度上是“不排斥”,也都认为“不能把对中国大陆交流的大门关起来”。

对于民进党“中委会”,蔡易余还是比较正面肯定,也期待其有所作为,能在对中国大陆政策上有所共识,比如“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定义、交流形式”等。

蔡易余名片上印着“蔡英文办公室顾问的头衔,被问及对蔡英文在“中委会”的作用时,他说,苏贞昌、蔡英文、谢长廷三人在“中委会”的角色,他不好做评论,但期待三人都能有所作为。此前,蔡易余接受媒体访问正面看谢长廷去年“登陆”交流,称谢长廷在作努力与寻找突破口,但他昨日谨慎应答对于“‘中委会’有谢长廷加入就有转机”的说法,蔡易余表示,期待“中委会”能找出一条与中国大陆交流的正确路子。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