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孙亚夫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坚定信心和必要耐心

www.fjsen.com 2013-04-28 15:54  董会峰 郑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孙亚夫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坚定信心和必要耐心

  图为孙亚夫在台北发表演讲。 董会峰 摄

中新网台北4月28日电 (记者 董会峰 郑巧)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海研中心主任孙亚夫28日在台北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坚定的信心,同时也有必要的耐心,并且将信心和耐心结合起来,采取既积极进取又符合实际的思路和措施。

孙亚夫当日在台湾民间智库主办的“辜汪会谈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发表演讲。作为亲历者之一,他高度评价汪辜会谈的历史地位、宝贵成果和深远影响。

孙亚夫指出,汪辜会谈20年来波涛起伏的历史过程,从中应当得出一个最基本的结论:两岸关系不论遇到什么磨难总是要发展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

“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历史过程,从中也可以得出一个最重要的启示:发展两岸关系必须反对‘台独’,进行两岸商谈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

孙亚夫说,两岸关系历经风雨洗礼已经开辟出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未来的进步具备更稳定的基础、更有利的条件、更强劲的动力。“当然,我们也十分清醒、非常深刻地看到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已经和将要遇到的重重困难、种种问题。面对各种因素都对两岸关系产生正反两方面影响的复杂情势,应当看出主导的、趋势性的、进步的因素是什么,看出它们终将压倒非主导的、暂时性的、落后的乃至反动的因素,从而作出正确判断。”

孙亚夫说,我们近五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措施和实践,已被事实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对五年来两岸关系迅速发展、显著改善产生重大作用。我们将保持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并且着眼未来发展不断与时俱进。

“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和发展势头。我们将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任务,做好各项工作,展现新的作为,取得新的进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孙亚夫还说,当前,我们倡导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就是综合判断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态势,坚持从实际出发,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奋发有为、稳健踏实地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就是要努力争取在两岸关系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发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作用,从而有利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拓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