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学者谈汪辜会谈:民众需求是两岸关系持续发展动力

www.fjsen.com 2013-04-28 07:00  邢利宇 路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邢利宇 路梅)汪辜会谈20周年之际。谈及这一两岸突破性会谈对当今的启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教授石正方指出,“民众需求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一命题经由两岸关系长足发展的历史检验,可谓颠扑不破的真理。”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下,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

在相关回顾文章中,石正方强调,事实上,从1986年的“两航谈判”到1990年的“金门谈判”、1992年两会的“香港会商”,再到1993年的汪辜会谈,两岸协商的领域和层级经历了不断发展的过程,而其根本动力则在于两岸民间交流的飞速发展。

她认为,正是两岸民众交流日益增长的需求,迫使台湾当局放弃僵化的“三不”政策,转而接受两会协商作为变通方式,进行不得不为的两岸对话。

“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要求两岸双方以提高民众福祉为诉求,自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民众的基础作用,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石正方强调。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星也撰文指出,从汪辜会谈可以看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岸政治关系发展一直依循的路径,是“民间推动再倒逼公权力跟进”的模式,其主要成因在于两岸间的政治对立长期存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两岸经济交流的扩大与两岸经济合作的增加,事实上造成了两岸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背离,两岸经济交流与民间交往成为不断冲击政治关系的内生力量。

“民间推动倒逼公权力跟进”的模式也意味着两岸协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陈星认为,就目前的两岸关系基本结构而言,如果两岸不能通过政治协商持续扩大共识并加强政治互信,两岸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始终会面临不稳定的制度环境。解决这种不稳定状态,只有通过政治协商消除经济关系与政治关系的背离状态来完成。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也认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是两岸关系的主体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理应把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作为两岸互动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她同时指出,两岸问题错综复杂,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因此,必须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规律进行处理。

“二十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唯有遵循这一原则,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人民才能越走越近。”杨立宪指出。

回顾筹备汪辜会谈的曲折过程,杨立宪认为,两岸问题的实质是国共内战的延续,因此,要结束敌对状态走向和解合作乃至整合,双方都要换位思考、相互体谅、追求双赢,大陆尤其要“以大事小以仁”,掌握主动,如此才有助于打破僵局,增进互信,累积善意,开创新局。

“首次汪辜会谈留给我们的与其说是一个突破,不如说是创立了一个范式,即初步形成了两岸和平互动所应遵循的规则。”杨立宪说,当这一会谈过去二十年后,人们蓦然发现,这些规则如今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的组成部分,成为两岸关系良性互动遵循的行为准则。(完)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