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汪辜会谈20年的柳暗花明

www.fjsen.com 2013-04-28 09:12  台媒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台海网4月28日讯 联合晚报社论指出,历史走到今朝,恰逢汪辜会谈的20周年。汪辜二老皆已羽化多年,哲人其萎,但典型安在否?

汪、辜逝去的年份,是在两岸对峙已濒于绝境的时刻。辜振甫去世之后两个月,北京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有人解读是为遏制陈水扁喧嚣激昂的“制宪”莽动;汪道涵则于当年年尾登仙而去。

那是2005年,当时的两岸关系可谓严霜骤至,急景凋年,以当时情境,双方一举一动都可能擦枪走火;是否一发不可收拾而终于干戈以对,绝不仅仅是杞人忧天而已。幸而,那一年亦有连胡会面,在肃杀的冻土里重埋了一颗和平的种籽,方始逆转了当时的格局。

把20年当成一幅画卷展开可见,辜汪之后,只有两年缤纷的段落,其后是长达13年的浓黑色块。这段期间两岸曾数度进入紧张状态。而观此13年的变局,实是“一中”与“两国”这两种主张之间的反复冲撞与拉扯,而几至断裂。

“台独建国”主张,在今日台湾走到连亲绿人士都不能不承认已失去主流市场的境地;但所谓“台湾自主”的文化意识却也生根蔓延。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与陈水扁直陈“一边一国”,假当时的执政权力欲强度关山,但并非实际可以操作的“国家战略”。李登辉的“两国论”最后被迫以一篇“国庆谈话”,回到“一中各表”的政治叙述;而陈水扁则是政毁人息,“制宪正名”连昙花一现都谈不上。然则,两岸在这样一场风暴中,将九二共识与当年辜汪会谈的成果冰冻十数年之久。在千折百回之后,回首再看汪辜,应该叹息不该当初?还是庆幸终于可以再度看山是山?

汪辜是在“各自以口头表达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之下互动,二人各自形成君子典范。汪辜会谈后的20年漫长岁月之中,两岸关系几度起伏与祸福得失,在如今蓬勃出现的“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各种讨论中多已详细臧否。辜汪已乘黄鹤去,两岸几经柳暗花明才终于形成的和平互动模式希望能深耕扎根。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