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前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两会商谈逐步破解难题

www.fjsen.com 2013-04-27 1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前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中国台湾网发 穆亮龙摄)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北京消息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备受瞩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汪辜会谈”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断之后的首次正式接触,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历史性突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是“汪辜会谈”20周年。在20年的风雨历程中,两会商谈曲折前行,并于2008年6月以来取得突破性成果,可以告慰汪辜二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未来,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也在加紧沟通。

在“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之际,前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白手套”握手,实现重大突破

记者:今年是“汪辜会谈”20周年。20年来两岸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历史,两会商谈也是一样出现了一些曲折的历史。今天我们看到两会商谈成果很丰硕,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的特殊时刻,回顾20年的历程,我想您作为一个亲历了其中很多工作的人,一定有很多感慨。

王在希:是的。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也实现了大交流,两岸关系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是过去几十年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汪辜会谈”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称得上历史性的一个事件。因为20年前的“汪辜会谈”是在非常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大家知道,台湾开始开放两岸往来是1987年11月,蒋经国先生还在世的时候。

记者:开放国民党老兵回大陆探亲。

王在希:对。在开放国民党老兵回大陆探亲之后,两岸的交流,包括投资贸易、旅游观光、探亲慢慢开始了。当时是通过第三地从台湾回到大陆,因为当时两岸没有直接通航。主要背景是蒋经国当年奉行“三不”政策,即“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所以“汪辜会谈”最重大的突破,就是突破了蒋经国的“三不”政策。

“汪辜会谈”是在1993年举行的,当时台湾是李登辉执政。李登辉虽然后来搞“台独”,但在刚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时候,还不能全盘掌控国民党。在国民党里面,传统势力影响还是很大的。

当时两岸关系中有几个很重要的事情,一个是台湾当局宣布“终止动员戡乱时期”,这是“汪辜会谈”能够成功举行的一个很必要的准备。这个“动员戡乱时期”如果不结束,大陆这边是“匪区”,台湾就不能跟大陆来往。第二个重要的背景,台湾在成立“国统会”之后,1991年通过了一个“国统纲领”。“国统纲领”现在来看也应该是一个历史性的、非常重要的、台湾当局发展两岸关系的一部法律文件。它首先确认了“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第二条很重要的方面,它明确了“中国最后必须走向统一”。

记者:分“三步走”。

王在希:对。它提出了“三步走”的思想,尽管里面某些内容我们不能完全认同,但是我一直认为“国统纲领”还是一个正面的、很重要的、历史性的文件。

所以1993年汪道涵老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这两位老先生能够走到一起,是在两岸关系经历了40来年的严峻对峙、两岸隔绝封闭的状态之后,两岸第一次半官方的、面对面的接触和商谈。

记者:外界形象地说是戴了一个“白手套”。

王在希:是的。因为海基会是1990年成立的,海协会是1991年成立。那个时候我们吴学谦副总理主管对台工作,我也到钓鱼台去参加了那个会议,我们都主张应该成立海协会。海协会和海基会不完全一样,但是大体的功能是一样的,相同的。都是政府授权的民间团体,半官半民,用通俗的话就是像戴了“白手套”,里面的手是有授权的。

“汪辜会谈”在当时来讲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它的影响、它带来的震动是非常大的,不仅在海峡两岸大家议论纷纷,就是在国际社会大家也很关注。

当时的条件下,因为台湾当局不肯到大陆来,也不让我们进去,怎么办?就到第三地。因为新加坡当时和海峡两岸关系都不错,后来这个会谈就在新加坡举行。我认为也是很好的,它的效果也是非常非常好的。

所以20年以后,我们来回顾这一段历史,我觉得还是应该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汪道涵老先生和辜振甫老先生实现了首次握手,这个会谈的意义就是打破了海峡两岸从1949年以后40年的封闭状态,那是真正的“破冰之旅”。从会谈本身来讲,当时也有成果,达成了四项协议。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