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两会商谈任重道远

www.fjsen.com 2013-04-25 10: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商谈依然取得成功

陈云林:但是我们最后还是完成了两会第二次会谈的任务,签署了4项重要的协议,主要是这次签署的协议开启了两岸“三通”。

记者:这是非常重要的。

陈云林: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都为能够为两岸关系的改善,为两岸同胞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感到无比的欣慰。

记者:您刚才讲的确实是很感人的。实际上您除了到台北,是不是也去过台湾南部?

陈云林:对,会谈去了很多地方。比如说台北、台中,这是两次主要的。之后我到台湾,还专程进行过一些经贸之旅,我几乎从南到北全部都走到了,高雄、云林、嘉义等很多地方我都去过。其实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台湾同胞希望两岸和平发展,也希望在和平发展中能够发展我们双方的经济,互惠互利、互补双赢。而且他们也从这种和平发展当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

两会商谈为何出现“井喷”

记者:两会商谈的成果是非常丰硕的,短短4年时间里,举行了8次商谈,一共签署了18项协议,达成了诸多共识。您觉得,为什么会有这样高密度的商谈?在商谈中两岸是怎么样化异为同,达成共识的?每一次议题的设置又是依据什么来制定的?

陈云林:两岸之间一共举行了8次会谈,在4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全部完成。为什么会这样?有人形容是“井喷式”的。为什么会有“井喷式”的呢?

首先,就是因为我们两岸蹉跎了太多的岁月,浪费了太多的大好时光,积累了太多早就应该解决的问题,例如“三通”,特别是台湾开放大陆居民旅游等等这些问题,所以我们有一种紧迫感。因为我们早解决一天,就使得两岸早受惠一天,两岸的同胞和民众都能够因为我们会谈协议的签署和实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所以我们有一种紧迫感。另外,这么多积累的事情又使得我们有一种压力,我们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多做一些事情。

本来有一些题目老百姓也欢迎,也希望我们快点解决,但是在台湾的政治生态下一时解决不了,所以有一个“应该解决”和“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就是在应该解决的问题里面挑比较容易的先去解决。

还要“先经后政”。两岸存在着好多的问题,基本的根源是在于政治方面的问题,可是经济方面的问题表现的最为急迫、最为具体,老百姓感受最为直接。所以与其在政治难度比较大的问题上浪费时间,不如先从经济问题着手,首先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需要的一些问题,所以就有了一个“先经后政”的问题。

然后还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也就是说,有些问题我们不能够着急。一下子、一天就解决许多问题,那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有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的设计、操作的理念,最后就会达到“稳步推进”这样一个效果。

所以,这些年来8次会谈签了18项协议。这里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我和江丙坤董事长最后在第八次会谈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在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字上结束下来。我们是2008年开始的第一次会谈,这里有一个“8”,第八次会谈的时候又是8月8号,我们签了18项协议。

记者:都有一个“8”。

陈云林:所以开玩笑地讲,我们一路遇上“8”这个数字,意思是两岸和平发展未来会越走越宽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