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两会商谈任重道远

www.fjsen.com 2013-04-25 10: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首次踏足宝岛商谈,百感丛生

记者:你们这次会谈是在北京举行,而20年前第一次汪辜会谈是选在新加坡举行。此后“陈江会谈”都是在大陆,甚至是在台湾举行。特别是当您到台湾参加“陈江会”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心得吗?

陈云林:大家都知道,两会的第一次会谈是在新加坡举行的。按照我们的一贯原则,两岸同胞之间的事情、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情,我们坐下来谈判、寻求解决的办法,是应该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进行。当年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是一个个例。因为受台湾当局有关规定的限制,辜振甫董事长不能到大陆来,所以辜振甫老先生就建议能不能放在新加坡举行?当时我们也就同意了。

我们两会恢复商谈以后的第二次商谈是在台湾进行的。2008年6月第一次商谈在北京,11月份就到了台湾。那也是我们两岸之间第一次在台湾岛上进行两会商谈。

我长期是做对台工作的,对台湾不能说不了解,但是作为政府的授权代表,当我第一次踏上台湾这块土地,同时也深深地和台湾的老百姓实现了零距离的接触的时候,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因为我深知,这次去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使命。这次去到台湾,如果我们能够顺利地会谈并签署协议,将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大突破。

当我零距离的和台湾这块虽然非常向往、但是又觉得陌生的土地接触的时候,我当然想起了许多台湾的历史、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我们两岸骨肉同胞隔绝的这一段历史,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叫“百感丛生”。

“世界上最长的一次晚餐”

陈云林:第一次到台湾去,我也深知,由于台湾的政治生态以及台湾还有相当多的民众受到一些政治和意识形态不同的党派的影响,他们对我的到来会有一些不同的举动和做法。甚至也有人告诉我,此番去台湾可能会遇到想象不到的困难。甚至有台湾的朋友也告诉我,很有可能到台湾要遇到安全问题。

面对着这些复杂的情况,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有一个信念,我们带着两岸同胞的期待,肩负着两岸关系改善的重大历史责任。我们相信,两岸同胞的理解和支持会给我们无限的力量和信心。

当然事情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很多的朋友们都从电视上看到了,当时我们第一次到台湾去谈,情况确实比较复杂。我在晶华酒店的那次晚餐成了世界上最长的一次晚餐,从晚上6点开始,一直到后半夜3点才出来,被人围在了那里。

因为第一天是连战先生宴请我们,连战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第二天是吴伯雄先生宴请我们,吴伯雄当时是中国国民党的主席,他是作为国民党主席来正式宴请我,于是国民党所有的要员、所有的县市长全部都来了,包括台湾的大企业家们也都来了,台湾的郝柏村、辜严倬云这样老一辈的人全都来了。

我们宴会开始的气氛很好,然后快要结束的时候外面报告,说外面大概有200多人围住了整个大厅,不让出去。吴伯雄先生作为中国国民党主席宴请我,他说简直把台湾人的脸都丢光了。快到晚上10点了,他们就说您能不能从地下通道出去?我就跟他说,谢谢你们的好意,我不但不能从地下通道出去,而且我从哪个门进来,我就要从哪个门出去,希望你们不要发生流血冲突,我就在这等。后来到了后半夜3点钟。于是我们那次晚餐就成了世界上最长的一次晚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