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绿委”暴力要挟 踹掉法治精神

www.fjsen.com 2013-04-23 07:47  台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 据台湾媒体评论报道,为表达对陈水扁拂晓移监培德医院的不满,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到“法务部”踢馆,还踹破“部长”的门。身为“立法委员”,却公然毁损公物、侮辱公署,邱议莹这一踢,是民进党对社会所做的最坏示范。

“监狱行刑法”第二条规定,“徒刑、拘役之执行,除法律别有规定外,于监狱内执行之”。现行法令并无将受刑人的住处做为执行徒刑场所的依据,因此,“居家疗养”的建议于法有违,若让陈回家疗养,“法务部”就是违法失职。

再依“监狱行刑法”第58条第1项规定,受刑人罹患疾病,应于在监就医、戒护外医或移送病监都无法获得适当医治的情况下,方能保外医治。而“法务部”评估陈水扁的症状,仍不符合保外医治的条件。

“法务部”决定将陈水扁移监培德,为其设立有绿地、有室内运动区、会客室、书房的医疗专区,也拍摄影片让社会了解其处遇,一般受刑人不可能享有这种待遇。陈水扁可以,已是法外施恩。

民主政治若欠缺法治,将成为暴民政治;而法治若欠缺民主,亦将成为独裁政治。民主社会的基础是法治,民进党理应尊重且维护法治,以引领社会朝向民主及进步,这也是社会对于民进党的期待。

邱议莹到“法务部”踹门,已藐视法治。民进党众“立委”昨天在“立法院”炮轰曾勇夫、全力护航邱议莹,甚至对曾勇夫进行人身攻击,与藐视法治的邱议莹沆瀣一气,表现更令人摇头。

陈水扁虽是卸任领导人,但更是“违法”事证明确遭判刑确定的受刑人。台湾有忧郁症的受刑人不只陈水扁,如果他们的亲友都像邱议莹等民进党“立委”一样,纠众到“法务部”去踢馆踹门,要求让受刑人回家疗养,台湾还是法治社会吗?社会能认同这种暴力要胁“公署”的行径吗?

邱议莹当然可以行使“立委”的职权问政,但“立委”职务未授予她使用暴力的权力。邱议莹错了,民进党同党同志只知护航,将其不当行为合理化,甚至无限上纲至政治斗争,不问是非,实非明智之举。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