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污名化陆生陆配只是愚弄台湾民众

www.fjsen.com 2013-02-20 16: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长期以来,台湾社会受民进党与“台联党”选举语言的影响,产生了一些根深蒂固的迷思。错误的认知必须改变,否则不但内部分裂不能弭平,而且错误的认知造成错误的政策,台湾经济竞争力势必持续下降,两岸关系也可能倒转,未来的日子恐怕不只难测,台湾的整体实力与民众生活水平也将下降。

所以在新年伊始,有必要深刻全面检视台湾在全球及大陆大变局下存在的迷思。

首先,我们要检讨台湾社会对大陆学生与大陆配偶的态度与政策。民进党与“台联党”认为,陆生与陆配是“外来者”,到台湾读书或生活是抢夺台湾有限的资源,因此必须限制他们的权利,才能保障台湾人专属的利益。一些大陆配偶曾经戏称,只有嫁到“老、病、穷、残”的弱势家庭,才有机会申请工作;即使有了工作证,也因为大陆学历或证照不被承认,而只能打零工。一些在大陆原本拥有专业知识、技能或高学历的陆配,一旦嫁入地位较好的台湾人家,就根本无法取得工作证,也无法在台湾发挥职业才能,被迫沦为“失业人口”,不但对个人不公平,也是社会力的损失。

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求学后,同样陷入“有限资源被抢夺”的迷思,“三限六不”成为双刃剑,让陆生在台湾得不到制度保障,不但违反平等价值观,更形同把大陆优秀人才拒于门外,送给台湾周边竞争对手,助其发展。在台湾人才外流形势严峻之际,对陆配陆生的种种歧视与限制,无异于对外筑起高墙,阻绝大陆优秀人才贡献台湾。

如果说陆生陆配“抢占”台湾资源可能有1%,未来他们将回馈给台湾的可能是10%。

长期在台湾学习生活的陆生陆配,有机会成为两岸体制融合的杠杆,陆生与陆配其实是台湾的宝贝。过去,台湾为避免陆生赴台后,因政治文化不同而不经意制造出社会冲突事件,教育主管部门曾制定“大学辅导大陆地区学生注意事项和参考原则”,要求陆生避免参加助选、造势、抗议活动和参加谈话性政论节目。尽管如此,台湾社会宽松的生活方式,仍然不可避免地影响陆生。另外,陆配早已融入台湾社会,许多人组织团体以集体力量争取权利,更多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以回馈社会并善尽公民责任。

如果台湾是一个成长的社会,陆生与陆配加入这个社会的生活,不但不是资源的排挤、就业机会的剥夺,反而是力量的增加。一些绿营“立委”放言:“陆生赴台是大陆的统战”、“陆配是大陆的木马屠城计”,污名化陆生陆配,其实只是愚弄台湾民众的说法,但愚蠢言论日积月累却形成社会观念的迷思,长期而言,将造成台湾竞争力退化与两岸关系的凶险,这就不是爱台湾,而是害台湾了。(原载2月18日台湾《旺报》,本报有删节)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