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盼能取消陆生赴台的地域歧视

www.fjsen.com 2013-01-18 15:3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评论指出,近来各界都把招收陆生效果不佳都归咎于承认学校数目的问题,但主要原因是限制沿海六省市的户籍歧视规定,即只有原籍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六省市的学生,才能报名台湾的大学和研究所,因而导致报名人数较少。

评论说,如果深入了解大陆的户籍制度和大陆大学的户籍规定,我们可以发现,大陆的重点大学在招收各地省市的学生时,就设定各个省市的名额,以充分能照顾到全国各地的报考生源,但很少有限制少数省市的学生只能报考该大学。大陆首屈一指的重点大学,其生源大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学子,很多是寒苦出身,但是很争气的靠苦读寻求翻身的机会,这点就如何早期台湾的大学联考制度一样,乡下学生只能靠考取国立名校,寻求翻身的机会;为何教育部在拟定陆生报考台湾的大学时,会定下这个严重违反人权的地域歧视的规定,实在令人不解。

评论还说,后来访问了拟定此项规定的部分委员,他们表示,当初是考虑学生家里的经济情况,才限定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但是就熟知大陆经济情况的人来看,这种规定未免太过于粗糙,沿海的六省市也有偏远县市属于贫困区,而其它省市的省会和重点城市的经济情况,不见得会比沿海六省市更差。

评论最后呼吁台湾教育官员,在重新拟定陆生报考台湾的大学规定时,应该要取消此户籍歧视的规定,让大陆偏远地区的学生也能来台就读,充分感受台湾的大学教育环境,如此才能真正吸引不同出身的大陆各地人才,扩大两岸人才的交流。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