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缅怀中山先生 放眼两岸前景

www.fjsen.com 2012-11-20 15: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146周年诞辰,回顾辛亥革命百年沧桑,令人不禁想起杜甫“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的无限感触。放眼海峡两岸前景,但愿彼此发挥政治智慧,借由纪念这个日子,找到双方政治立场的最大公约数。

胡锦涛于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开幕式上作政治报告时所说“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值得深思。

展阅近代史页,孙中山先生于1911年推翻满清、建立民国,当时台湾尚在日本殖民统治中。民国宪法于1947年12月25日开始施行之时,台湾固已光复,与大陆各省同为此宪法第四条所称“固有之疆域”;唯不到两年之后,民国政府迁台,统治权所及仅剩台澎金马一隅。

在海峡彼岸,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新中国,改国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非孙中山先生创国的名号,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目前仍刻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之颂辞。由此可见,孙中山先生乃是海峡两岸所共同尊崇的一代伟人,这不正是今天双方可以和平发展、共存共荣的基础象征吗?

1956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90周年诞辰,毛泽东发表了一篇题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专文,其中一段写道:“事物总是发展的。1911年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45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进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但是要谦虚,不但现在应当这样,45年之后也应当这样,永远应当这样。”这段话今日读来令人深思。中国大陆如今真的已经变成一个国力强大的国家了,然而,是不是该自我惕省,于面对两岸关系时展现谦虚态度?对于全世界应当做出更多的贡献?

诚如毛泽东当年所说:“事物总是发展的”;而今在两岸互动历程中,北京应当展现更新的思维,期能正面对待目前两岸存在的现状;彼此和平相处,互利双赢,以谋求百姓的福祉。而民进党亦宜体认、尊重历史文化的根源,一起为民族复兴而相携相惜;这正是两岸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积极意义所在。(许文彬 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