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反ECFA的人士应有的省思

www.fjsen.com 2010-05-20 17:44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日前公布2010年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台湾从2009年的第23名骤升15名至第8名。IMD世界竞争力中心副主任罗思蕾对此表示,从未看过名次如此跃升的案例,令人不可思议,也显示台湾对未来经济发展有高度自信。为何台湾的竞争力排名能跃升如此之快呢?

罗思蕾分析,台湾排名跃升幅度之大,应与台湾当局采取连串有利经贸发展的措施有关,使得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经贸交流更密切,而且台湾正与大陆洽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不仅能强化企业界信心,更能使企业受惠。罗思蕾另外也指出,两岸洽签ECFA对台湾经济前景必然利多于弊。台湾反两岸洽签ECFA的人士看到罗思蕾的分析,不知会否改变想法?

实际上不止是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相关人士有此种说法而已,影响台湾对外关系甚巨的美国,相关官员亦表达类似的看法。美国国务院副助卿唐若文日前即公开表示,台湾重视两岸经贸,也重视与美国间以及与其他各国或地区的经贸往来,所以寻求与大陆签署ECFA。唐若文另外也指出,台湾这种寻求更活络的经贸关系,与美国有相同的目标,美国乐见任何正面发展,也欢迎两岸之间各种经贸往来。

若是反两岸洽签ECFA的人士,认为罗思蕾的分析不足以说服他们支持ECFA,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国务院副助卿的谈话,应该对他们所坚持的想法会有所影响吧?若是上述两位具有影响力的客观人士,都不足以说服他们改变反对两岸洽签ECFA的看法,其他人再多说什么,作用大概亦十分有限。

文章最后指出,台湾因为洽签ECFA,不仅竞争力大幅提升,亦获得美国友人的赞许,此时不签,更待何时。反两岸ECFA的人士应该省思,为何外在形势是逆着他们坚持的方向而行,他们应否有所调整的答案已非常清楚了。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