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邱震海:大陆如何区分绿营民意和“台独”民意

www.fjsen.com 2009-12-19 12:06  邱震海 来源: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在凤凰卫视12月17日《时事开讲》节目中,时事评论员邱震海认为,2009年,绿营内部对两岸关系上的“独化”氛围没有任何改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陈江会将在星期二四度在台中上演,民进党已经扬言要发动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让陈云林处处都能够感受到民进党的“热情”。两岸关系在台湾经历了三合一选举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今天节目当中,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将用整节的时间,来和我们好好谈谈两岸关系。邱先生,首先让我们就陈云林二度访台来做一个评论。

两岸关系:瓶颈还是拐点?

邱震海:陈云林这已经是第二次访台,那么陈江会已经是第四度了。当然陈云林访问台湾就像去年一样,或者就像前面三度陈江会一样,会签很多的协议,但这协议都是在技术层面上的,当然都非常好。但是我想指出的是你刚才讲到的,就这次陈云林二度赴台遇到的,来自民进党或者是绿营内部的一些民意的反弹,或者一些氛围,我认为跟去年相比没有改变。因为我们知道去年在台北,今年在台中,当然现在有人说在台北由于郝龙斌的能力不行,在台中可能台中市长胡志强能力稍微强一点,但是我想这个当然是行政措施方面。但是就民进党或者绿营的反弹而已,我觉得陈云林这次遇到的整个的一些氛围上的,非常激化或者是独化的氛围应该说跟去年毫无二致。

说明什么呢?说明就是这一年里面,来自绿营内部的一些,在对两岸关系上的一些独化的氛围没有任何改变。我们知道去年11月初的时候陈云林长达5天在台北,那么当时有那么几天是,有那么一个晚上居然是被堵在酒店里出不来,这次会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想指出的是还是刚才我说的,就是氛围没有改变,那么氛围没有改变说明什么呢,我觉得说明是两岸,虽然说这一年,或者去年“5·20”马英九上任到现在将近一年零七个月,两岸关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但是两岸关系天翻地覆的改变里面,在承认巨大成绩的同时,也就一些巨大的盲点,或者巨大的结构性的障碍。

姜声扬:怎么说?

邱震海:那么这个来自绿营的,民意的一些反弹,我觉得这是我们未来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另外就是两岸关系最近一年半,可能政治定位也没有决定,我们知道这个两岸关系当然政治问题是很难解决的,但是大陆方面从前一阵当两岸经贸的,非敏感的技术性议题都已经推的差不多的情况下,试图想提出一个议题就是跟台湾进行一次对话。但是马英九方面,或者是出于各种主观或客观的原因,就比较反弹,比较不太愿意。这个后面有他的个人性格的原因,也有他的困境的原因。我想指出的是这一年虽然成绩是巨大的,但是结构问题也是巨大的。巨大归结为两点,一个是政治问题没有解决,第二是来自绿营的反弹,绿营的民意没有解决。现在再加上这一年当中马英九个人的困境,或者性格弱点也在慢慢的体现出来,这就使大陆方面感到更加困惑。

姜声扬:但是你说马英九,不是因为他上台的话,两岸关系也没有办法恢复到这样一个正常的交流,您认为从他上台到现在,一年又七个月了,如果做个期中考的话,邱老师你怎么评分?

邱震海:应该说现在成绩是不少,但是问题也是不少,这个双方的共识很多,但是分歧也很多,如果要我给他一个简单的期中分数的话,我想大概勉强及格,到70分。之所以说勉强及格到70分,因为主流还是好的,但是去年马英九“3·22”到“5·20”之间,我当时有讲过马英九上台之后,或者对北京,或者对两岸关系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一则以喜就是他基本上还是主张大中华情节的,他会使两岸关系非常的缓和,而且尤其在一些技术性的非敏感的议题上,这一步是做到了。

但一则以忧就是他会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相对的比较踌躇,而且他在对台湾绿营,包括绿营民意在内的台湾全体民意的顾忌上面,他会有别于过去的连战,或者宋楚瑜这样的老一代国民党。

  • 责任编辑:卢侨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