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水当当,你我齐努力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梦婕 | 时间:2020-10-22

  社区居民在观看“纸鹤墙”。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日前,厦门出台《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2020—2025年)》,围绕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等六大方面,推出18项具体子行动方案,为加快推进高颜值厦门建设描绘清晰的路线图。

建设高颜值厦门,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乡村,在厦门的台胞台企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台企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一套“乐在农家”生态污水处理系统近日建成投用,未来将在厦门的一些社区推广,让城市居民也从中受益;厦门环保志愿者联盟秘书长、台胞伍证霖积极参与营平社区营造,由他倡议制作的环保“纸鹤墙”成为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农家乐装上“人工肾”

在台企厦门美格农艺有限公司的园区里,一套“乐在农家”生态污水处理系统引人注目。园区内的灌溉污水、附近居民区与小学的生活污水,经过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成为达标水质,回流用于浇灌农田;污泥则制成肥料,用于园区内的花卉培植,实现治污节水两不误。记者在这个生态污水示范点看到,池水清澈,鱼儿欢快,花卉作物枝繁叶茂,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把这套污水处理系统称作‘农家乐人工肾’。”美格农艺总经理陈善音说,近年来,大批以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为依托的农家乐纷纷涌现,受到老百姓欢迎。但随着农家乐的增加,污水排放也可能影响环境,造成水体腥臭、蚊虫滋生、水藻泛滥等问题。

陈善音告诉记者,“乐在农家”生态污水处理系统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倡导并发起,由厦门理工学院黄国和教授团队技术指导,目前已在美格农艺内投用,系统包括预处理、厌氧处理、多介质土壤处理、人工湿地降解、氧化塘处理等五个单元。

“在预处理单元,我们利用格栅池将体积较大的垃圾阻拦在外,方便人工定期挑拣。然后,污水在厌氧池中进行除油、发酵、酸化;经初步沉淀与降解后流入包含多介质土壤层的处理系统,进行过滤、吸附、降解有机物、氮、磷等。接着,污水进入人工湿地,植物庞大的根系摄取大量氮磷等营养物质;最后,氧化塘利用水体自净功能,通过塘中的食物链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进一步降解和转化。”陈善音介绍说,整个过程高效处理了生活污水中的悬浮物、有机污染物以及氮磷等,可有效控制农村地区的水污染。“污水处理系统顺地势而建,污水依靠重力自行流动,几乎不需要电能等其他能源,非常低碳环保。并且湿地建成后维护简单,运行费用低。”

“我们为农家乐装上‘人工肾’,旨在用生态环保的方式处理生活污水,让他们汇入河流之前就得到净化,以确保污水在源头上就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我们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及农田中的植物废弃物制成堆肥,循环利用于农业生产。”陈善音说,这套系统让生活污水得以净化再利用,还能有效防止蚊虫滋生,未来该系统将在厦门的社区推广使用。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

在厦门开平路通往八市的入口,一面色彩斑斓的“纸鹤墙”吸引了过往市民和游客的目光。白、粉、红、蓝……上千只的纸鹤栩栩如生。凑近一看,原来这些纸鹤是利用回收的塑料空瓶上的标签贴纸制作而成的。

这次活动的创意源自台胞伍证霖。他告诉记者,八市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的营平社区,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便是厦门的主要海鲜集散地之一。作为厦门的老地标,它承载着许多厦门人的美好记忆。伍证霖希望通过环保活动提升居民的参与热情,共同投入到社区营造中,也让大家看到老街巷的新面貌。

“大陆垃圾分类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现在我们在思考,如何引导大家有效利用回收的垃圾。”基于这样的想法,伍证霖发起了“纸鹤墙”活动,邀请附近的幼儿园、社区居民一起参与。他从附近的工厂要来做塑料标签贴纸剩下的边角料分发给大家,折成千纸鹤后,再巧妙地做成美丽的“纸鹤墙”。“活动共收到1500多只千纸鹤,有1000多个家庭参加。”伍证霖说。

如何发掘并营造社区文化,是伍证霖花费气力最多的地方。前不久,伍证霖发起了以老城“家文化”为载体,带小朋友逛八市的活动。“如今网购虽然方便,但老市场的人情味却无法替代。小朋友在逛市场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如何挑选最新鲜的食材,更能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活动还能让小朋友学到不少知识,有的孩子惊奇地发现,原来螃蟹有这么多种类;还有的小朋友在菜市场吃完沙茶面,回家就现学现做,既增强了动手能力,也凝聚了家庭亲情。”

活动结束,伍证霖让孩子们把所见所闻画出来,并带上一碗海鲜面去看看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孩子在付出的过程中,更能体会爱物惜福,尊重老人。有的孩子还主动向父母提出想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伍证霖说,如今厦门的颜值不断提升,不仅仅体现在外观,还有内在文化的呈现。“社区是大家的家,而承载着人文伦理的‘家文化’的提升,也让社区变得更美、更温暖了。”伍证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