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弄虎“回乡”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杜正蓝 | 时间:2019-09-17

东南网9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杜正蓝)在日前举行的龙海市武术协会成立大会上,台湾台中市大甲弄虎艺阵的朋友专程赶来祝贺。其间,两地武术爱好者登台表演,相互切磋,共同致力于这一珍贵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据史料记载,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山北社(原漳州府龙溪县十八都文山社)的郑姓子弟从小尚武,并将武术融入民俗活动中,创立了弄虎艺术。1661年,郑成功率大军收复台湾,当地的许多郑姓子弟跟随出征,从此将弄虎艺术传入台湾。

“静、睁、瞪、猛、痴、疑、嗔、隐是弄虎的特色。”台湾义虎团团长伍炳崑介绍说,弄虎是模仿老虎的习性,比如,模仿老虎遇到猎物时伏低,慢慢靠近猎物,再伺机而动。

来自台湾台中大甲镇的郑庆章说,经过多年的寻根,台湾义虎团总算与龙海续上了情缘。“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先人,大甲弄虎与祖地的文脉与血脉没有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