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代高铁遗落300万元现金引关注 检方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9-07

中新社台北9月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籍“立委”陈明文在高铁失而复得300万元(新台币,下同)现金,嘉义地方检察署6日表示,已依报纸报道剪报分他字案,将朝涉嫌违反“洗钱防制法”及财产来源不明等方向调查。

据联合新闻网、今日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陈明文3日从嘉义搭高铁前往台北,下车时将装有300万元现金的行李箱遗忘车上,虽然之后找回,但现金来源及用途引发外界关注。

事后陈明文称,款项是分多次从银行提取,原是要给儿子买设备运到菲律宾创业使用。

中时电子报则报道,台湾银行业者表示,民众存款或提领现金逾50万元,依规定要登记。大额交易舍弃汇款而以现金交付,通常是不想让外界知道资金来源。有媒体人4日向台北地检署告发陈明文父子涉嫌洗钱罪。

台湾高等检察署表示,本案已经由嘉义、台北地检署分案,但因嘉义地检署分案在先,依司法实务,交由嘉义地检署侦办。

嘉义地检署6日表示,有必要厘清300万元现金来源及流向,未来将视案情需要再决定是否传唤陈明文到案说明。

律师陈泽嘉当天则称,将搜集外界抹黑陈明文言论资料,最快下周以妨害名誉等罪嫌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