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访”随行特勤人员涉走私近万条香烟 两嫌犯遭声押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7-24

中新社台北7月23日电 台湾“国安局”人员涉嫌藉陪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出访”之机,大量购买免税烟品,并透过特殊通关礼遇夹带入境,被调查局当场查扣。台北地检署23日声押吴姓、张姓两名“国安局”人员,其余8名被告交保候传。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台媒报道,调查局近日获报,“国安局”少校吴宗宪通过华航(中华航空公司)网络系统预订9200条免税烟品,集中存放在桃园机场管制区内,准备利用蔡英文“出访”之机私运入境,遂与海关组成联合查缉小组。

蔡英文专机22日在桃园机场降落后,5个装满香烟的航空货柜伪装成从专机上卸载的货物,装上提前等候的5辆货车,并混入领导人车队由礼遇通道离开停机坪。联合查缉小组随后实施拦截,经逐一清点,共计196箱9800条烟品,价值逾600万元新台币,其中600条香烟系“国安局”官员从海外购买。

调查局22日带回吴宗宪、张恒嘉等10人到案说明,后移送台北地检署复讯。检察官23日讯后依贪污、烟酒管理法等罪谕令其中8人以20万元至50万元新台币交保,吴姓、张姓“国安局”官员有串证之虞,声押禁见。

蔡英文办公室已发出声明表示,为对此事件负责,“国安局”局长彭胜竹已请辞获准,办公室侍卫长张捷亦自请处分并将予以调职。

另据《中国时报》23日报道,这件桃园机场史上最大宗烟品超带案,依市场行情可获利约200万元新台币。知情人士直言,吴宗宪只是下单的人头,全案可能向上发展。另据相关人员表示,一般网络订货,要依照顾客指定的班机交付给货主,近万条香烟居然能存放在机场管制区内仓库,还要依照特定时间拖运到停机坪等候,若幕后没有其他单位或人员掩护根本不可能,恐有更多涉案人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