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鼓吹军舰过台海“常态化” 蔡英文谄媚致谢

来源:海外网 | 作者:罗伊晴 | 时间:2019-07-01

海外网7月1日电 美国最近又打“台湾牌”,参议院通过法案鼓吹军舰过台海“常态化”。而蔡英文当局又再摆出谄媚作态,忙向美方道谢。蔡英文的态度让岛内群众大呼愤怒,他们认为,台湾这么做只会沦为美国的实验室,而蔡英文是第一只“白老鼠”。

据台媒“联合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 (NDAA)。根据本月稍早公布的版本,参院声称,美方应强力支持美军舰“常态化”通过台海。该法案甚至还鼓吹美国其他盟友一起通过台海,以表明在所谓“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可以自由飞行、航行与执行任务。

面对美国这次打出的“台湾牌”,蔡英文当局立马“笑脸相迎、乐见其成”。报道称,蔡英文办公室对美国参议院以及行政部门表达“感谢”,声称台湾将持续和美方强化“台美安全合作”,以确保台湾人的“安全福祉”与区域的“稳定发展”。

除了鼓吹军舰过台海“常态化”,法案还叫嚣大力支持美国“对台军售”。该法案须待众院通过众院版本,并经参众两院协商讨论最后共同版本,再经两院院会表决通过后,送交白宫经总统签署生效。

看着美方又拿台湾“做棋子”,而蔡英文当局有如此“不争气”,岛内不少网友感到愤怒。有网友称“台湾要做美国的实验室,那我建议蔡英文当第一只‘白老鼠’。”

还有民众留言反对美国介入台海事务,称“美国希望台海战争?反正死的是台湾人”“放心吧,真的要开战的话,我一定会先打绿营”“外国的事务,凭什么美国国会可以自己通过一‘鬼法’,就开干啊?”

蔡英文当局对美国的谄媚作态早已不稀奇,而她的“媚态”仿佛没有底线。今年5月,美军向台湾索要台潜水艇训练区域与位置的信息。对于美军这一“无理”请求,台当局防务部门却没有明确拒绝。听到美国这一要求,台湾一海军退将大呼气愤。他认为,美军的行为根本就是视台湾为“美国的附庸”,美国不应如此,而台当局也不应该提供自己的“军事机密”。

蔡英文当局谄媚美国,不顾台湾利益,也许只是为了一纸选票。《联合晚报》称,蔡当局不计得失甘为美国筹码,并没有把台湾安全真正放在脑中,只是想换取更大政治利益,有助民进党明年“大选”。

但蔡英文当局的这一伎俩能奏效吗?台前“外交部部长”欧鸿炼认为,蔡英文当局应该从“美国可以救台湾”的迷思中觉醒。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此前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直言,台湾什么都配合美国,会很危险,台湾筹码越来越少,美国帮不上忙。有专家指出,美国政府打“台湾牌”,是为满足自身利益需求。但是“牌”终究只是牌,“筹码”不是对手,更不是朋友,工具而已。一旦中美最终共识出现,“筹码”的价值就会下降,台湾随时会被当做“弃子”。(海外网罗伊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