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巍巍 | 时间:2019-06-29

新华社南京6月28日电(记者刘巍巍)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昆山举行,昆山、厦门、广西、四川、湖北五地联合发起成立首个国家级对台区域合作平台——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会员单位包括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28日下午,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举行首届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章程(草案)》《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2019年度工作计划》。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工信部、商务部作为联盟指导单位,一致推荐昆山试验区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由昆山产业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台湾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两岸300多位业者就“共同市场、共享未来”这一主题交流、研讨。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认为,加快两岸共同市场建设,极具务实性和前瞻性,对两岸经贸合作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盼将昆山在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所积累的经验与模式,复制推广到大陆其他地区,为其他地区深化拓展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借鉴。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说,对台商而言,大陆是离得最近、市场规模最大、环境最为友好、最有发展潜力的大市场。为支持鼓励台资企业来大陆投资兴业、拓展市场,今后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动“31条措施”贯彻落实;二是支持台资企业深度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三是鼓励台资企业抓住大陆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四是发挥好两岸产业合作平台作用。“希望广大台商挖掘大陆市场巨大潜力,与大陆企业深度合作,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壮大。”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认为,要持续发挥昆山试验区平台作用,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丰富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昆台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同日,江苏省两大台资重地淮安市与昆山市签署《共同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比较优势,加快推进台资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示范、江苏南北互惠合作新标杆、淮昆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本次论坛举办地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企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000多个,投资总额超600亿美元。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40%、 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和进出口总额的70%由台资贡献,10万台胞在此扎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