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只为一杯台式好茶——台湾青年冯景民的创业故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哲昊 | 时间:2019-06-27

  冯景民(左)和林鸿在调制玫瑰红茶。

东南网6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实习生 林伊铭 文/图)近日,平潭的一家台湾饮品店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店名叫“茶言妙芋”,它由“两岸合伙人”台青冯景民与平潭人林鸿共同打理。

记者到“茶言妙芋”采访时,只见店门口早已有不少顾客等候。后厨里,冯景民正忙着指导员工调制、冲泡奶茶。

来大陆前,冯景民在台湾经营连锁饮品店“查理国王”整整18年。他从一间小店做起,到在岛内拥有37家门店。随着台湾茶饮市场趋于饱和,喜欢挑战的冯景民将目光投向了一水相连的大陆。去年5月,冯景明在平潭结识了当地人林鸿。相同的志趣,让两人成了合伙人。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把店做好,林鸿特意赴台湾,在冯景民的指导下,学习正宗的煮茶、冲茶等工序。“台式饮料门道很多,需要记下不同饮品的成分和冲调分量,稍有差池,味道就天差地别。”冯景民说。

今年初,“茶言妙芋”饮品店顺利开张,短短5个月,“茶言妙芋”凭借地道的台湾古早味,迅速在平潭站稳脚跟,光是外卖平台上的订单就超过了7000份。

冯景民调制着一杯茶饮,介绍说:“这是我们的招牌‘鲜芋QQ奶茶’,原料槟榔芋头产自台中大甲。”记者看见杯子里有不少鲜芋碎块,尝一口,口感绵密松软,再搭配由锡兰红茶调和的奶茶,香气十足。“为了将芋头煮得恰到好处,我试验了很多次,才摸索出一套熬煮甜芋头的方法。”冯景民言谈间流露出的自豪感源自“茶言妙芋”对原料品质的严格把控。“健康无公害”是冯景民一直秉持的理念。

“除了芋头之外,店内的四季春茶、绿茶均产自台湾南投,我们的红豆则来自台湾的屏东万丹。”拿出食材采购图,冯景民对记者说,“我们的产品原产地遍布全台湾,拼起来可以构成一张台湾美食地图。”为了将标志性的凤梨茶饮介绍到平潭,冯景民还向台湾台中的一家知名饮品店的师傅学习取经。“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台式饮品,也是台湾人记忆中的古早味。”

“平潭既有政策优势,又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谈及选择平潭的原因,冯景民说,“平潭离台湾仅68海里,这大大减少了原料的运输成本,还能保证原料的新鲜度。”

对冯景民来说,平潭是一座新兴城市,正致力于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前来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越来越多,市场广阔。“我想为他们一解乡愁,这将是我们的一大客户群。”

从开店选址到店面装修,再到各种证照办理等,冯景民、林鸿在共同的打拼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没有冯大哥的帮助,我是迈不出这一步的,我们现在已经是最佳拍档。”林鸿说。

当然,平潭仅仅是两人合作的起点。目前,“茶言妙芋”福州店的规划已提上日程。“我们计划以平潭总店为基地,安排5名台湾的培训师傅长期驻扎,负责训练大陆员工,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也把台湾餐饮业的经验和理念引进来。”冯景民说,不仅要让员工学习饮料制作,还要让他们充分了解台湾茶饮文化,这样才能泡出台式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