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大陆提供的机会远比台湾多”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25

昨天(21日),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落下帷幕,本届论坛涵盖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等四大主议题,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超过一万名台湾各县市和各界别民众报名参加本届海峡论坛。其中。首次参加的台湾民众占40%、台湾青年占50%,参与人数更多、界别更广、活动更丰富,规模超过历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16日举行的海峡论坛开幕大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引起强烈反响,两岸政党、团体、人士对话协商积极开展,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热情更高。本届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两岸同胞首场大规模团聚活动,是新形势下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切割不断,“时”和“势”都在支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力量这一边。

处处洋溢着“两岸一家亲”

11年来,借助这个定位于“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平台,两岸民众不断深入了解彼此、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持续推进融合发展,绘就两岸同胞最大的同心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截至去年,参与活动的台湾同胞已达到十几万人次,成为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交流盛会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嘉年华。

台湾知名魔术师刘谦夫妇是两岸婚姻的“明星代表”,这次是他们夫妻俩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活动。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刘谦说自己的妻子是北京人,孩子在北京上学,自己的工作重心也在大陆,“所以特别能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在谈及两岸婚姻的影响时,刘谦认为“两岸婚姻对两岸的交流和发展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所以两岸和谐一定都是从最小的单位做起,婚姻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目前,像刘谦夫妇这样的海峡夫妻已经超过40万对,而这40万个小家庭正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注解。

在16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上,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在福建平潭安家立业20年的台商薛清德振臂一呼:“在座各位,赞同出生在台湾的我们与大陆十几亿同胞是炎黄子孙、同样是中国人的,请给予赞同的掌声。”他话音未落,会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薛清德说,两岸同胞越融合越幸福。这些年,他在大陆各地见到很多台胞家庭,在融合发展中无论家庭或事业,都获得大丰收。

从第一届到第十一届从未缺席的新党主席郁慕明,非常看重海峡论坛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曾在论坛上感慨地说,只有交流才能促进两岸心灵契合,“可见民间交流的重要”。1949年以来,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从未被割断。“两岸一家亲”就是两岸同胞要彼此交心、以诚相待,一起携手共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金门县长:两岸共饮一壶酒、两岸同是一条根

海峡论坛开幕大会上,台湾电视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台湾最光明的未来》为题,发表了近16分钟的演讲。黄智贤曾到过大陆30多个城市,当第一次坐高铁越过长江、黄河时,她坦承自己流下了眼泪:“原来我真的可以在这里看到中国富起来。谢谢大陆同胞,你们做到了。”她认为,“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体贴与尊重。不管从现实到历史,台湾与大陆一定要统一。“‘台独’绝对不可能,我们14亿中国人绝对不可能让‘台独’有任何的机会。”吊诡的是,对于黄智贤支持两岸统一的言论,台当局陆委会近日却威胁称“将与相关主管机关合作,持续搜集相关资讯,依法处分,如果涉及刑事责任,将移送司法机关侦办”。

金门县长杨镇浯则在海峡论坛上做了一则“广告”:“金门有两个特产——高粱酒和‘一条根’。去年金(门)泉(州)通水,现在用两地水酿出金门高粱酒,种出金门‘一条根’,不就是两岸共饮一壶酒、两岸同是一条根吗?”

厦门金门“小三通”18年来,两岸经贸、文化、宗教、体育等各领域交流日益热络。在本届海峡论坛开幕前夕,《厦门市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将打造“厦(门)金(门)共同生活圈”,建立完善厦金常态化对接协商机制、推动通过海缆输电方式向金门通电、推动向金门供应液化天然气、推进开展厦金大桥建设的前期工作,实现通电、通气、通桥。

杨镇浯说,对金门而言,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四大项目方面,通水已是“现在进行时”。他透露,通气目前正积极磋商,将是短期内第二个联通的项目。通电、通桥有赖于两岸关系进展,但已启动先期规划工作,若时机来临随时可以向前跨进。

“首来族”:大陆提供的机会远比台湾多

走过11年的历程,海峡论坛这个两岸民间基层百姓的交流盛会,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在这里,乡情、亲情越来越浓,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这里还有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有大陆愿意优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善意诚心。一系列惠民政策也让参加海峡论坛的台胞,尤其是第一次“登陆”的台胞心有所动。

作为“首来族”,台湾中华经典研究学会讲师吴泓哲表示,以前“耳闻”大陆种种,如今“登陆”眼见为实,忍不住惊叹大陆发展。同样是第一次来大陆,1998年出生的台湾青年黄骏彦则感觉福建和台湾很像。他说,从祖先牌位看,自己的祖籍地就在福建,“我们的未来要和大陆联结,多多交流是必须的。不管工科、商科还是农业,大陆提供的机会远比台湾多。”

“我是大陆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经历者。”台湾知名政治评论员邱毅表示,大陆是一个潜力无限,正在快速发展,且适合台湾年轻人发展最好的园地,也是最好的家园。邱毅向台湾年轻人建议,要将中医提出的“望闻问切”,用在企业营销、创业、转型等方面。希望台湾年轻人多了解祖国这个家园,要不耻下问,广开言路,把脉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这样在大陆才会发展得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