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影视人用镜头倾诉“We爱”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潘清 | 时间:2019-06-22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潘清)21日晚,“We爱·第三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在上海落幕。通过多部视角各异的作品,两岸青年影视人不约而同地展示了对生命和人性的思考,用镜头倾诉了对爱的理解和渴望。

《我和他们一起成长》聚焦青年公益人与一群自闭症孩子之间的特殊缘分;《最后的记忆》关注失智症人群的生活和情感;《五岁的哀悼日记》则讲述了一个孩子对爷爷生命最后时光的深刻记忆。这三部作品分别获金、银、铜奖。《Fisso》《迷途》《新婚》等作品获得优秀奖。

此次大赛在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等单位的指导下举行,于1月8日正式启动。经过为期三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有1369部作品参赛,其中44部作品入围终评名单。

今年的大赛首次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实现全程联动。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当天,为期一周的上海“电影大师交流营”正式开营。作为营员,入围终评的青年主创们不仅全面了解全球电影市场的最新技术、动态和产业政策,还受邀参加“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论坛,与国际电影大师努里·比格·锡兰面对面交流。

此外,在以“爱上海”为主题的“48小时采风拍摄”活动中,营员们分成7个小组,分赴外滩、豫园、新天地、东方明珠等上海知名地标取景拍摄。

“真、新、精、深”,大赛评委会主席、大师交流营导师张建亚导演对两岸青年影视人的作品作出了这样的点评。

“此次大赛为两岸青年人以影视艺术形式反映生活、体现情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为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培养优秀文化影视创意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张建亚说,希望两岸青年影视人在创意选题、艺术表达和呈现方面更加成熟,期待有更多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两岸青年影视人从参赛和交流活动中获益匪浅,也找到了可以合作的伙伴。“我希望未来可以和他们一起创作、一起拍摄、一起打拼。”活动参与者、台湾青年导演林信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