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定能走得更近更好——写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许雪毅 陈键兴 | 时间:2019-06-17

这是6月16日拍摄的论坛大会现场。 当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6月16日,演员在论坛大会上表演。 当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新华社厦门6月16日电 题:两岸定能走得更近更好——写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陈键兴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16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海峡论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两岸同胞首场大规模团聚活动,是新形势下扩大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海峡论坛迈入第二个十年,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台湾民众踊跃参与,这充分表明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压制不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切割不断,两岸应当也定能走得更近更好。

海峡论坛是由两岸共同主办、两岸民众共同参与的迄今为止最重要也是影响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10年来,超过30万两岸民众参加论坛,其中台胞约10万人次。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的鲜明定位,深受两岸同胞肯定与喜爱,对沟通两岸同胞情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体现了强大而深厚的两岸民意基础。

尽管此前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台湾人士和团体前来参加海峡论坛,但今年报名参加论坛的台胞人数超过万人,其中首次参加的台湾民众占40%、台湾青年占50%。这足以证明民进党当局再怎么处心积虑设置障碍、威胁恫吓,都挡不住广大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分享大陆机遇、增进同胞感情的脚步。这充分反映台湾社会更加认清了民进党当局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卑劣心态。民进党当局逆时代潮流、开历史倒车,做两岸民间交流的绊脚石,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其阴暗的政治图谋显然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是非曲直自在人心。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肆意攻击大陆,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不仅恶化了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更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挑衅和破坏,大陆方面毫不动摇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同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扩大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同胞心灵契合。谁在真正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谁在坏台湾同胞好事、罔顾台湾同胞福祉,是再清楚不过的。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也不会停、不会断、不会少。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