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旗山智谷”里的台青创客们

福州“旗山智谷”里的台青创客们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江洛 | 时间:2019-05-23

福州“旗山智谷”里的台青创客们

在“海交会”上,参与“旗山智谷”展会的团队部分成员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李京机、郭芊彤、陈明航和罗其煊。郑江洛 摄

中新社福州5月22日电 题:福州“旗山智谷”里的台青创客们

作者 郑江洛

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正于福州举行,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吸引21家在榕台湾青创企业近50个项目前来参展。其中,台湾青年李京机所在的福州麦沃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携创新环保型桶装水及其衍生物联网饮水机产品亮相。

“大陆的市场比台湾大很多。”李京机2016年毕业于台湾嘉义大学后选择“登陆”就业,2017年加入福州麦沃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目前在公司负责产品运营。

“来大陆发展,可以跳脱出自己的舒适圈,挑战性更大。”李京机笑称“登陆”当初的自己是“井底之蛙”:来大陆前,担心这里有没有网络、厕所是不是茅坑;来之后才知道大陆发展很快,移动支付很流行,动车也非常方便。

在福州,李京机充分享受到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的“红利”,就业时有租房补贴,创业时还有租金、装修补贴。“政策扶持力度很大,这对来福建就业创业的台胞来说是很大的福利。”

福州麦沃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旗山智谷”,后者是大陆“新三板”创新品牌价值1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企业——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恒科技”)旗下的一个众创空间,也是大陆首家“智慧水生态”主题众创空间,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了水生态产业孵化的优质土壤。

目前,“旗山智谷”依托“智恒科技”在智慧水生态领域的行业优势,专注于“智慧水生态”产业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已经入驻6家台资或台胞合伙人企业,并与台湾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密切。

参展本届“海交会”的福州市季达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也来自于“旗山智谷”,是一家专业的台资人力资源发展公司。其创始人郭芊彤在台湾有近三十年人力资源从业经历,四年前来到福州创立了该公司,“台湾在人力资源领域较福州更为成熟,可以将自己的丰富经验带到福建。”

“我在福州的第一个项目,是引进台湾博士来福州高校当教师。”郭芊彤说,四年来,约有30名台籍博士经她引进并落地福州,她也计划今年在福州开设女性职涯发展课程。

选择来福州创业,郭芊彤自言“这里的发挥空间更大”。她鼓励正在台湾读大学的两个儿子毕业后来大陆,“我期待未来的两岸交流,期待他们多元化的发展”。

过去一年来,“旗山智谷”通过台湾青年“首来族”交流、台湾大学生实习等多种形式,举办10余场闽台交流活动,招揽更多的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而“旗山智谷”内,园区功能配备齐全,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代理代办、政策解读申报、市场资源对接、创业辅导培训、产品中试验证、项目路演、创业合作等服务,让创业更高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