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城市小农”梦圆大陆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缪璐 | 时间:2019-01-12

中新社上海1月12日电 题:台湾“城市小农”梦圆大陆

中新社记者 缪璐

从在台湾的单打独斗,到大陆创业“生态圈”的精心培育,29岁台湾姑娘廖子瑄终于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四年前,廖子瑄在台北市大安区开了自己的小铺,为了节约成本,从接水管、铺地板,到粉刷墙面、设计木柜,廖子瑄都亲力亲为。“刚创业的时候没什么钱,店铺都是靠贷款和跟朋友借的钱开张的,所以能省则省。”廖子瑄告诉中新社记者。

经营了半年多后,美好的梦想还是被残酷的现实打败。“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问题,店里需要补给物品,都要靠卖出去商品赚来的钱来维持,所以没多久就关门了。”廖子瑄回忆道。

在大陆优越的市场环境和发展前景的吸引下,廖子瑄决定来大陆“再试试”。2016年廖子瑄花了几个月时间奔波在大陆多座城市,进行了细致的“选址”考察后,最终将自己的“城市小农”梦落在了上海金山科创园。

“城市小农”专注于将台湾优质果蔬引入大陆市场,“我要把麻豆文旦、牛奶蜜枣、甜柿等台湾有名的有机水果介绍给大陆民众”,廖子瑄说,希望这家小小的公司能为台湾有机农友搭建起通往大陆庞大消费市场的“桥梁”。

上海金山科创园“零租金、零成本、零负担”的“三零服务”解决了廖子瑄的资金成本之忧,园区为入驻团队提供的研究开发、创业辅导、技术培训、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更让她得到了不少帮助,“之前我一直担心对大陆市场不了解,不能接地气,这些问题在来之后的培训中都得到了解决”。

开业后不久,“城市小农”就和大陆多个电商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尝试开设实体店向线下发展。如今,公司旗下品牌“果匠女孩”也成功开辟多条销路,与300多位台湾农友和50多位大陆农友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了更好地契合大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廖子瑄还在微信平台上开设了“城市小农”微店和公众号,在展示产品的同时,与客户亲密互动,希冀将更多健康的生活方式介绍给消费者。

廖子瑄表示:“大陆文化与生活质量的提升,给倡导自然农产融入生活美学的‘城市小农’提供了机会。这些年陆续推出的惠台政策,则让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更有获得感。”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召开那天,廖子瑄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深有感触,“我就是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众多‘追梦者’之一,在这里不仅我最初的梦想已经得以实现,而且让我对自己梦想未来得以延续的发展道路更清晰。”

眼下,这位台湾女孩正在酝酿新的梦想,助力两岸农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让来自中国的优质天然农产品行销全世界。“两岸优势互补,相信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廖子瑄说。(完)